教研活动


南岸区2024年义务教育学校新领雁工程、优质均衡发展研修共同体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校际联合研讨活动
http://www.cqew.com.cn   2024年3月22日

为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区教育集团校际联盟教研工作的合作交流,推动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开发和共享,缩小区域初中英语学业质量校际间差异,由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主办,重庆二外初中英语教研室承办,于2024年3月21日上午在重庆二外颂恩堂成功举办了南岸区2024年义务教育学校新领雁工程、优质均衡发展研修共同体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校际联合研讨活动。

本次研讨会于上午9点30分在重庆二外颂恩堂准时拉开帷幕,参加人员包括国培计划(2023)重庆市市级学科名师国培班学员、重庆二外教育集团(重庆二外、茶园新城中学、重庆市第三十九中学)八年级英语教师,区初中英语教育质量均衡发展研修共同体八年级英语教师,以及其他学校部分八年级英语教师。

此次研讨会由重庆二外初中英语教研室主任、新领雁工程教研工作坊主研余林秒老师担任活动主持人,她带领大家共同探讨教学关键问题:基于语篇主题意义,如何在真实情境中开展读后活动?如何将结构化的语篇内容迁移运用,提高学生语言能力,发展学生思维品质,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首先,教研工作坊主研茶园新城中学高晓霞老师进行了精彩的专题分享——基于英语核心素养的阅读“读后活动设计。高老师围绕读后活动的目的、设计理念及案例展开,以期帮助教师更好地设计并实施读后活动。

高老师的讲座中指出:读后活动的目的在于巩固和深化学生对文本内容与知识的理解。通过读后活动,学生能够将所学的主题内容、观点和语言知识相结合,进行综合性的语言输出。这不仅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还能促进其思维品质的提升和文化意识的建构。在设计读后活动时,我们需遵循一系列原则:首先是真实性原则,活动应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其次是迁移性原则,活动应促进学生将所学知识迁移到其他情境和问题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展性原则则鼓励学生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拓展思维空间。思考性原则要求活动能引发学生的深入思考,培养其批判性思维。最后,主体性原则强调活动应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的需求和兴趣,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重庆二外 余林秒 活动主持)     (茶园新城中学 高晓霞 讲座分享)

随后,重庆二外冉鹏洋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阅读读后活动展示课。他以Go For It 8B Unit4 Section A 3a为授课内容,通过巧妙的教学设计和丰富的课堂活动,展示了如何在读后活动中深化学生对语篇主题意义的理解,并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和思维品质。冉老师的教学团队基于四单元的单元主题talk your problems and give advice和语篇主题意义谈论和家庭成员的问题并给出建议,按照problems-feelings-advice的逻辑梳理文本,为学生读后迁移活动谈论自己真实生活中的问题并给出建议,搭建结构和语言支架。

1  2

(重庆二外 冉鹏洋老师授课)

课后,二外初中英语八年级备课组长杨珠对该课的设计进行了简单交流,冉老师说课并进行课后反思。同时,还邀请了来自茶园新城中学的向洪娇老师进行评课,向老师认为冉老师的教学设计充分体现新课标思想教学评一致性,同时向老师也建议在同伴评价环节能否进行优化,进一步追问学生为什么,给学生指明提升方向。来自国培班的教师代表王老师也认为冉老师呈现了一堂完整的、十分落地的课堂,教学实施和教学效果好。王老师从英语学习活动观角度对这堂课进行了解读,引导与会老师们思考如何基于语篇,建构知识,形成素养。她指出冉老师基于主题意义,通过读前读图关注人物关系,激活主题,引起学生阅读兴趣,产生学习需求。读中深入语篇环节通过表格进行语篇架构,应用图表梳理文本关键信息,将文本信息结构化。读后利用评价表让学生对所学语言进行迁移应用。总之,这节课的教学设计很好的体现了教学评一致性。

(二外八年级备课组长 杨珠说课)  (茶园新城中学 向洪娇老师评课)

随后来自国培班教师代表王中群老师和龚小栩老师针对于阅读试题考点进行了简短却很精彩的阅读命制微讲座。

首先,王老师以“素养立意”为核心,从命题指导思想,近三年中考英语“素养立意”阅读试题分析和“素养立意”阅读理解试题语篇选择与命制三个方面进行展开。依据英语课程标准,学业水平命题需遵循四个原则:导向性原则,科学性原则,规范性原则和适宜性原则。命题立意作为试卷内容的灵魂,发挥着指挥棒的作用,因此“素养立意”逐步取代“知识立意”和“能力立意”,知识、能力、技能和情感态度价值观有机统一,才更能体现英语课程工具性和人文性的融合。结合素材选择12字原则:五育并举,三大主题,中国元素,王老师详细分析近三年的中考阅读素养立意与考点分析,并总结出阅读命题的语篇选择要立意高,选材新,情景真实,适合设题,同时考查要点要关注文体特征,关注主题句和关注故事情节,人物事件关系和作者意图。

其次,龚老师更为具体的分析四大语篇体裁: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和应用文的内容特点和语篇结构特征,并总结出阅读理解命题流程:选材、改编、找考点、写题干、写答案和编干扰项。同时重点分享A篇文章和文学作品类语篇命制案例。选材真实,保留原汁原味的语言并且通过读和看理解语篇重点信息,整体理解和简要概括主要内容。而文学作品类应选取具有正确价值观和积极向上的情感态度的英语故事或简版小说等,尽量避免学生耳熟能详的故事且不改变情节、保留小说和故事特点,深入文本理解写作目的、结构特征和情感态度、主题意义等。

 (王中群老师   微讲座)                     ( 龚小栩老师 微讲座)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与会教师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也为推动区域初中英语教育质量优质均衡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的有效途径,为培养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贡献力量。重庆二外教育集团也将继续秉承开放、合作、共享的理念,加强与各校际联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区域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

供稿供图:重庆二外初中英语教研室

二零二四年三月二十一日


(阅览次数:2592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