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拓宽渠道 博采众长--重庆二外化学教研活动深入开展
http://www.cqew.com.cn   2024年3月8日

为了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努力提高教师专业技能发展,全面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教研活动的深入开展,作力打造教学范式落地的“高效课堂”,重庆二外积极开展教学研讨交流活动,力求做到拓宽渠道,博采众长,增加与各位老师切磋交流的机会,尽可能提升教师专业素质。2024年3月4日,在教研室主任霍淑蓉老师的带领组织下,初高中全体教师参加并观摩了蒋晨曦老师精彩纷呈的示范课——《氨气》。课上,教师讲解声情并茂、细致入微。让全体教师过了把“高效课堂”的瘾。听课教师认真仔细,并不时露出会心笑脸。

图1.将晨曦老师公开课现场

本节课蒋老师以德国化学哈伯发现人工制备氨气的历史为导入,并为学生做了喷泉实验,以视频演示了氨气极易溶于水的性质。紧紧围绕课程主题和重、难点,教学设计风格各具特色,课件制作精巧美观、实用有效;教学思路清晰,转换自然;课堂教学基本功扎实精湛,突出了重视基础,发展智力,培养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自主探索;充分体现了促进学生全体、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教学新理念。通过创设三个问题情境并用问题导学的方式展开课堂,提升了课堂的趣味性,让课堂更有深度,也让学生参与度得到提高。

图2.将晨曦老师问题情景和实验视频展示现场

课后蒋老师就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说课,霍淑蓉老师,李才猛老师等多位老师对这课进行集中点评和指导,并提出了希望和建议,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图3.评课现场

此次教研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年轻教师搭建了成长平台,也展示了授课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技能,更重要的是有效地促进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对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参加活动的教师表示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二外打造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而积极努力工作。

供稿:教学与课程管理中心


(阅览次数:2631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