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


预防火患 守护平安--重庆二外2024年“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消防宣传专题培训
http://www.cqew.com.cn   2024年3月8日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全校生活老师和食堂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于2024年3月7日下午联合重庆市利民防火中心,以“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为主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演练讲座与灭火器使用实操活动。

演练内容分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生活老师和食堂员工开展消防知识、安全常识宣传讲座;另一方面是对生活老师和食堂员工进行灭火器使用和灭火技能实作演练。

一、对生活老师和食堂员工开展消防知识、安全常识讲座

3月7日下午2:30,安全与稳定办公室主任汪星明组织生活老师和食堂员工到学校颂恩堂学习消防安全知识。重庆市利民防火中心讲师黄代才教官对学员进行安全常识讲解宣传。黄教官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和实用的技能传授,使学员深刻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并掌握有效的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理方法。

(一) 火灾案例分析

讲座伊始,黄教官通过多媒体展示了近年来发生的多起火灾案例,其中包括食堂火灾和生活区火灾等不同类型的火灾事故。他详细分析了这些火灾发生的原因,包括电气线路老化、违规使用明火、消防设施不完善等,使参与者们对火灾的成因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黄教官讲解火灾案例,生活老师、食堂员工认真学习

(二) 扑救方法讲解

黄教官针对食堂员工的特点和需求,重点讲解了食堂火灾的扑救方法。他特别强调了日常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包括定期检查电气线路、保持消防通道畅通、加强员工消防培训等。

黄教官讲解食堂火灾重灾区以及扑救火灾的方法

(三) 逃生方法讲解

黄教官向生活老师们传授了引导学生疏散逃生的技巧。他强调了疏散预案的制定和演练的重要性,以及在紧急情况下如何保持冷静、有序地引导学生撤离。

黄教官讲解消防器械的使用方法和时效

二、灭火实操演练

随后,生活老师和食堂员工到主席台两边看台空处点火模拟火情。在模拟火灾现场,食堂员工和生活老师迅速集结,按照黄教官指导的步骤,有条不紊地展开灭火行动。

生活老师和食堂员工在消防员的指导下正确使用灭火器

本次消防演练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提高了食堂员工和生活老师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也为校园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校将继续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确保校园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为师生们的安全保驾护航。

供稿:安稳办


(阅览次数:3441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