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潜心教研,精耕教学—— 重庆二外教育集团初中英语深度学习教学模式推进暨板书设计大赛
http://www.cqew.com.cn   2023年12月4日

为了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教学理念和实践和学科育人价值,大力提高初中英语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让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落地,2023年11月30日,重庆二外教育集团初中英语教研活动暨“重庆二外教育集团初中英语板书设计大赛”在重庆二外颂恩堂举行。

本次活动一共有三个议程:一是进一步落实“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模式”;二是对今年开展的市优质课赛参赛总结和刚刚进行的全国优质课观摩的收获与分享;三是板书设计大赛。

活动开始,重庆二外教研室主任余林秒老师带领大家进一步对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理解。

为实现深度学习课堂模式真正落地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余老师指出,深度学习课堂应当聚焦于:

1. 学能提升,方式变革;

2. 搭建真实情境,培养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

3. 教学内容结构化、学生思维可视化;

4. 逆向设计——结合学情设计指向目标的活动;

5. 关注文化意识、核心素养、培养英语能力的同时做到全人发展;

6. 有恰当的、多元的、分层的评价;

7. 学习理解 - 应用实践 - 迁移创新,实现教学评一体化。

(学习使我们成长快乐 分享让我们收获颇丰)

 

 

随后,指导我校罗佳琳老师获得全市初中英语优质课大赛一等奖的余林秒老师深度剖析了市赛这堂课的设计理念和逻辑,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深度学习如何真正地在课堂上发生。

随后,邓诗文老师,杨茜老师从不同的维度,分享了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全国优质课观摩中的收获和体会。邓诗文老师的分享干货满满,不仅有自己的思考,还结合实例为我们详细地阐释,总结如下:

1. 在课堂教学中导入需精准干练;

2. 教师应创设真实情境引导学生思考,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

3. 英语课堂教学不能忽略阅读过程中词汇教学和语言学习;

4. 文本要深入挖掘、要体现语言背后的情感价值,并要链接中国文化和当下时事;

5. 学生在课堂所学知识应该可以连接并运用于实际生活中去解决问题;

6. 板书生成应该是动态且起到能帮助回顾整节课的作用;

7. 评价和互动贯穿整个教学过程。教学评一体化体现在每个环节的交叠递进之中,多元且及时,重思维和过程,而非形式和结果;

8. 根据目标设计任务和活动,根据任务活动的完成给予评价并贯穿整个教学之中。

(邓诗文老师观摩分享)

(杨茜老师观摩分享)

接下来,杨茜老师也就国赛的观摩做了分享,她指出,在英语教学中,我们的情境创设要真实,要贴近学生真实生活;激发兴趣要新颖;自主学习要放手,课后作业设计中提供网站,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有效反馈要深度,深度追问,避免教学层面多而层次少深度浅;情感教育要引导,教师对学生素养的引领,以德树人。

几位老师的分享一直在提醒我们作为一名英语教师,需知不足而后进,望山远而力行。唯有躬身耕耘,才能收获成长。在教育教学这条路上,不仅要学思共进,还要践之以行。

最后,二外教育集团初中英语教师参与了重庆二外板书设计大赛,此次比赛中,各位老师在新课标的引领下,限时40分钟对指定教学内容进行文本分析,并设计出体现语篇主题内容和主题意义的原创板书设计,老师们在比赛中展现了超强的个人素质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活动后,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各位老师对深度学习课堂模式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因此,本次活动对践行新课标理念,提升集团初中英语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落地具有重大的意义。

供稿:初中英语教研室


(阅览次数:3688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