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异”展风采,“同”启新思——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物理“深度学习”研讨活动
http://www.cqew.com.cn   2023年11月17日

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网络新媒体迅速普及,人们生活、学习、工作方式不断改变,青少年成长环境深刻变化,人才培养面临新的挑战。

2023年11月14日“国培计划(2023)”重庆市区县骨干项目初中物理培训班全体学员来到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学习交流。

重庆二外落实新课改,赋能新课堂,学校物理教研室为国培班的老师们展示了丰富的活动,包括“深度学习”理念下的同课异构展示和“深度学习”实践交流讲座。

重庆二外孟冬冬和张宇老师进行了同课异构活动,本次课题是沪科版第五章第三节“科学探究:物质的密度”,两位老师的课堂精彩纷呈,都完美地诠释了二外物理教研室“深度学习新课范式”。两位老师以不同的实验引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在实验探究环节,两位老师都按照科学探究七环节步步推进,尤其注重培养学生设计实验的能力、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和基于证据得出结论的能力。孟冬冬老师利用坐标软玻璃记录数据,巧妙形象地展示了多组数据并得出具有普遍性的结论。而张宇老师利用excel编辑数据让我们再次深刻感受信息技术给教学带来的便利。在密度概念教学过程中,孟老师主要采取自学模式,张老师主要采取引导学生思考的方式教学,虽然教学方法不同,却都在用心地培养学生物理观念和科学思维。课堂尾声,孟老师以真实的案例和科学的方法提醒学生防诈骗,张老师以气凝胶视频展示了科技的力量,引导学生好好学习,科技强国。两位老师都恰到好处地培养了学生的科学态度和责任。

 

第二个环节是学校王文博老师带来关于初中物理“深度学习”实践交流的讲座。王老师分享了二外物理课改的经历,并详细介绍了深度学习课堂改革理念和成果。

第三环节是国培班的老师和二外的老师一起议课。璧山中学的彭婧老师,秀山县民族初级中学的向明静老师和重庆市兼善中学的赵慧老师都认为两位献课老师教学目标清晰,重难点突出。两堂课的教学设计都以学生的认知特点和知识落实为前提,设计合理,节奏得当。

第四环节是国培班学员分享。本次分享的学员是彭水三中向小胜老师和重庆市沙坪坝区68中的向春老师。彭老师的主题是“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互动课堂小技巧”,他详细地介绍了希沃白板5在物理课堂中的应用。向老师的主题是“聚焦核心素养,指向学习内力”,她的理念是“教师掉入题海,学生逃离苦海”,以学生活动和精准分层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

本次活动搭建了教学道路上携手并进、共学共研的舞台,拓宽了教师的教学思路,为广大物理教师聚焦课堂教学,深入探索教学新途径、新方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在不断的思想碰撞中,激发创新的火花,达成最优化的教学共识,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素养。

 

供稿:教学与课程管理中心

 


(阅览次数:3338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