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重庆二外第六届教育教学开放月暨第四届学术年会之思想政治|目标导向指明路径,情景创生深化认识
http://www.cqew.com.cn   2023年11月1日

基于深度学习,如何开展“目标导向,情境创生”下的课堂教学?如何推进政治学科教学范式的切实落地,建构高质量的评价体系?为解决这一系列深刻问题,我校特邀重庆市政治教研员刘奕老师,南岸区教研员陈险峰老师和毛阿英老师,以及南岸区各个学校的政治教师齐聚一堂,通过观摩展示课各抒己见。

展示课由我校程燕蕊老师和重庆八中肖康老师呈现,他们就《在实践中追求和发展真理》这一课题进行同课异构。程老师导入新颖,课程内容逻辑严密。以三个探究分享贯穿课题,充分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由科学实验橘子的沉浮开始揭秘真理这一真实情境,再到我国载人潜水器深海沉浮,探索追求真理是一个过程。最后升华到历史沉浮发扬真理,从而坚定学生的政治认同。

肖老师对课程内容进行了合理的建构,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引,对三星堆的深入发掘,对真理的相关知识侃侃而来,非常具有深度,上出了哲学味儿。用连续追问的方式一步步引导学生接近真理,并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审美意识。

课后,陈险峰老师、毛阿英老师和刘奕老师对分别两位老师的课堂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针对课堂呈现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陈险峰老师主要从课程标准的角度给予指导,陈老师认为两位老师都有较强的课标意识,在分析两节课如何贯彻课程标准要求的基础上,就如何分析课标、落实课标对全体老师提出建议和要求。毛阿英老师主要从深度学习角度给予指导,毛老师认为深度学习指向的是学生如何在真实情境中创生和运用知识,并就如何实现深度学习分享经验。刘奕老师主要从目标与情境角度给予指导,刘老师提出目标导向与情境创生的关系,就“如何设置目标、表述目标、贯彻目标,如何创设情境、运用情境、在情境中启发深度思维”作出理论和案例分享。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均表示受益良多。

供稿:教学与课程管理中心


(阅览次数:3325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