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重庆二外第六届教育教学开放月暨第四届学术年会之高中英语|聚焦核心素养,探索教学改革
http://www.cqew.com.cn   2023年10月30日

2023年10月26日,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目标导向,情境创生——基于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改革”展示暨第六届教育教学开放月之高中英语同课异构活动在学校博雅楼录播室举行。活动旨在促进高中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地,提升学生思维品质,建构高质量的评价体系。

本次活动包括三项内容:同课异构课堂展示、授课教师说课、市区教研员评课。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伍家文、重庆市南岸区高中英语教研员刘秀珍、重庆市梁平区教研员姚中华等嘉宾莅临指导。参加活动的还有重庆二外党委委员、副校长陈传霞,党委委员、教学与课程管理中心主任李祥,以及重庆外国语学校的上课教师团队、区高一英语教师、区高中英语新教材培训实践研修教师及重庆二外全校高中英语教师。

首先,重庆二外高中英语教研室主任李佳主持启动仪式并介绍上课教师和嘉宾。

然后,由重庆二外高一英语备课组组长罗华东老师和重庆外国语学校袁丹老师以高中英语人教版教材必修一Unit4 Natural Disaster--Reading for Writing进行同课异构课堂展示。

罗华东老师以开通抖音账号搜集、发布全球自然灾害视频为引入,邀请学生一起创作视频脚本,自然地过渡到了概要写作。课堂巧妙创设真实情境,紧扣单元主题,激发了学生学习及写作的浓厚兴趣。课堂最后落脚在呼吁公众提升对自然灾害的防范意识。本课在践行深度学习的同时实现了学科育人、立德树人。

 

袁丹老师以自身旅游经历为切入点,对比旅游景点受灾,呈现句型并要求学生找出各句主旨,为学生的有效学习搭建了脚手架。随后层层剖析,概括出“5Ws+1H”的新闻报道概要写作法。整堂课环环相扣,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最后袁老师寄语学生要敬畏自然。

 

展示课结束后,两位授课老师先后就自己的课堂设计及本次授课心得进行说课。

罗华东老师基于高中英语课标,对本单元主题意义进行了提炼,创设了真实情境,以任务为驱动进行了写作,并详细介绍了学校的深度学习课堂范式。袁丹老师以布鲁姆认知分类金字塔为课程设计理论依据,对照课标进行单元整体教学内容分析,以“What-Why-How”维度分析文本,并向在座的老师分享推荐了一些实用的教学类书籍。

 

点评环节,重庆外国语学校肖莎老师结合上海高考英语概要写作的标准,对两位老师的展示课进行了精彩点评。姚中华教研员认为两位老师授课风格各异但都精彩纷呈。他以 “SMART”原则评价了两位老师的课,认为他们的课堂目标指向性强、活动关联性紧密,并指出教学活动要围绕教学目标进行设计。

 

刘秀珍教研员对两位老师的展示课表示了肯定。她以 “5S”原则进行评课,并详细阐述了设定教学目标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伍家文教研员认为两位授课老师的课堂各有特色,都体现了“教学评”的一致性,并向在座老师提出了教学建议。与会老师均表示获益匪浅。

 

活动最后,伍家文教研员为两位授课老师颁发了辐射引领证书。

在智能技术日新月异、语言学习尤为便利的今日,英语学科育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次活动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围绕立德树人,是一次对未来英语教学方式的全新探索和创新尝试。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

供稿:教学与课程管理中心


(阅览次数:3802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