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重庆二外第六届教育教学开放月暨第四届学术年会之高中物理 | 同课展风采,异构促提升
http://www.cqew.com.cn   2023年10月30日

金秋十月,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开展第六届“目标导向,情境创生——基于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改革”教学开放月活动。10月26日上午,重庆二外全体物理教师、南岸区兄弟学校教师共同观摩来自重庆二外的刘海明老师和来自川大附中的胡隽老师带来的优秀课堂。

刘海明老师带来《牛顿第三定律》一课。在同学们欢迎听课老师的掌声中,刘老师引出“力的相互作用”这一话题,接着通过演示鸡蛋撞石头实验,提出疑问“为什么鸡蛋碎了?”“鸡蛋给石头的力和石头给鸡蛋的力一样吗?”从而引出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刘海明老师将生活现象和课堂内容巧妙结合起来,让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概念,整堂课首尾呼应,有序推进。

胡隽老师的课堂同样精彩纷呈,胡老师先让两名同学上讲台手拉手拔河,从实际问题中抽离出物理模型,为了找到模型背后的规律,胡老师让同学们进行实验探究。从实验中总结出牛顿第三定律。胡老师不仅让同学们掌握了知识,还让同学们的价值观念得到了提升。

接着,重庆二外物理教研室主任王晓斌老师全面介绍了重庆二外课改的实施目标和具体内容,阐释了物理深度课堂的教学范式。

南岸区高中物理教研员张春国老师在微讲座中说到,“要落实核心素养,创设的情境一定要真实,课堂要有主问题,这个情境和情境中的问题要与课堂内容相关,要有价值有意义。”张老师评价刘海明老师和胡隽老师的课堂都较好地落实了课堂目标,做到了情境化,也充分体现了物理学科的特点——科学探究,同时对两位老师的课堂提出了改进意见。

最后,南岸区高中物理种子工作坊的银纯林老师对必修第三册教材进行了全面分析,介绍了大单元设计,特别对第九章新旧教材的对比作了阐述,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为本次物理教学教研活动画上完美句号。

供稿:教学与课程管理中心


(阅览次数:3322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