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重庆二外第六届教育教学开放月暨第四届学术年会之初中英语 |落实学科核心素养,解决教学真问题
http://www.cqew.com.cn   2023年10月30日

2023年10月26日,秋雨绵绵,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第六届“目标导向,情景创生——基于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改革”之初中英语教学课堂精彩纷呈,南麓书院绽放思维碰撞的火花。

来自重庆二外的杨茜老师和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的廖丹铌老师针对人教版八年级下Unit 6 Section B 2b阅读文本的拓展阅读进行了同课异构。活动由重庆二外初中英语教研室主任余林秒主持,重庆市教科院初中英语教研员陈春晖老师和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初中英语教研员薛绍兰老师全程参与。

活动之初,余林秒老师为大家展示了重庆二外基于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改革范式成果。

接下来,重庆二外的杨茜老师带领学生进行了精彩的课堂展示。本堂课以教会学生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来实现计划,推动学生自我认识、自我管理和自我提升为目标导向,以“What-Why-How”为主线。课堂以一张通往未来的机票引入创设情境,链接教材阅读文本,抓住语篇留白,补充两个关联主题的语篇,引导学生建构、梳理了语篇逻辑结构并搭建和拓展了单元目标主题相关的语言支架,用问题链追问并启发学生深度思考并提炼,开展了有效的小组合作。拓展阅读语篇的选择堪称精妙,以从小我到大我的示范,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生涯规划意识。

紧接着,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的廖丹铌老师从不同的视角进行教学设计,拓展了一篇“How to make a smart resolution?”的说明文,引导学生学习理解何为SMART原则,并用此原则对他人的计划进行评价。最后让学生运用SMART原则谈论自己的几个决定和计划。教学设计以终为始,SMART原则贯穿始终,脚手架搭建良好,由教材出发,引导学生运用所学去评价,最后带领学生回归教材,运用单元目标语言和本堂课习得的SMART原则,分享自己的resolution。整堂课,廖老师关注学生学习过程,教态亲切自然,课堂氛围活跃。

观课结束后,重庆市英语教研员陈春晖老师高屋建瓴,旁征博引,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带领与会老师回顾提炼了深度学习的实质和核心,深度解读了新课标对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要求。并以2023年重庆市中考真题为例,解析了核心素养在中考试题考查中如何落地,强调了教-学-评一致性的重要性,提醒老师们在教学设计中需高度重视目标导向,以终为始,在真情境的创设中引导学生解决真问题。

陈老师高度赞扬了在薛老师带领下的南岸区英语教研团队,她称赞此次活动本身就是一场基于“目标导向 情境创生”开展解决真问题的真教研和深度教研。同时也对两位授课老师及其背后的教研团队给予了高度的评——放眼素养落地,全人培养,课标及教材文本解读深入,以终为始,在拓展中重新生成、指导学生建构问题解决的能力。最后,陈老师也对两位老师的设计分别给予了优化指导。

此外,重庆二外备课组长杨珠老师和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备课组长王然老师分别就两堂展示课进行了相应的设计思路和观课反思分享。来自南岸区初中英语种子教师工作坊的11中文渝老师也对两堂课进行评课。

活动最后,南岸区初中英语教研员薛绍兰对本次展示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对本次活动提出了高度的赞扬,并为两位授课老师颁发了证书。两校磨课团队亲密合影,此次活动圆满收官!愿两校的交流如镜头里灿烂的笑颜一般常存!

供稿 :教学与课程管理中心


(阅览次数:3784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