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重庆二外第六届教育教学开放月暨第四届学术年会之初中数学|学为中心,培养素养
http://www.cqew.com.cn   2023年10月26日

秋意正浓,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第六届“目标导向,情景创生——基于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改革”教学展示周正在进行,2023年10月25日三位数学老师以《平均数》为主题展开了三堂别开生面的教学展示活动。

   

 

首先是来自本校的李建军老师,以最近结束的亚运会为情境导入新课,就平均数这一重要概念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举例子、解释概念和实践计算,使学生们更容易理解平均数的含义。他不仅强调了平均数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还对学生的意识形态进行引导。李老师呈现出了非常积极的教学态度,有效激发了学生兴趣。

 

         

接下来是来自上海延安初级中学俞越老师带来第二堂展示课。俞老师不远万里来到重庆,以对“重庆火锅的喜爱程度”为情境,收集并记录了本校老师的喜爱程度数据,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通过图表和案例解决了学生在平均数上的困惑。她提供了一些解题技巧和方法,让学生在实践中巩固所学知识。

最后是育才中学的张莉老师,她在课堂上观看朗诵视频,现场打分收集数据,采用了互动式教学方法,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平均数探究之旅。她提出了一些有趣的问题,引导学生们思考,积极参与讨论。通过小组合作,学生们深入掌握了平均数计算的技巧和应用。张老师耐心而风趣的教学风格,让学生沉浸在愉快而紧张的学习氛围中。

 

通过本次开放周公开课,学生对平均数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掌握了更多解决平均数问题的技巧和方法。同时,三位教师分别以北师版、沪科版、人教版三种不同的教材版本为基础,设计了非常的精彩的课堂内容,互动式教学方法也激发了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随后,重庆市教研员张斌老师就“学为中心,培养素养”为主题,从课标、教材、学生三个方面就老师的教育教学答疑解惑,从活动之美、关键词、数学对话三个方面对老师们的课堂进行点评,以“从不等待的对话,即使问题再好,也是一种缺乏诚意的模式”这句富含哲理的话结尾,让在座的老师获益良多。

最后,南岸区教研员蒋梅老师进行总结,为此次数学教学教研活动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让我们来年再会!

  

供稿:教学与课程管理中心


(阅览次数:2573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