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重庆二外第六届教育教学开放月暨第四届学术年会之初中地理|创生教学情境 催发课堂活力 实现教学目标
http://www.cqew.com.cn   2023年10月26日

为搭建互动交流平台,扎根育人沃土,深入探索教学改革实践中的育人路径,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开展“目标导向,情境创生——基于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改革”教学开放月活动。10月25日上午,重庆二外全体地理教师、全区八年级地理教师各南岸区知名工作坊成员共同观摩两节初中地理同课异构展示课。

重庆二外彭红老师用共享雨伞问题串,串联起中国降水时空分布规律和形成原因。彭老师用共享雨伞使用率高的城市、收益最高的季节、收益最高的年份问题结合中国降水的空间分布图、中国四城市降水量逐月分配图、重庆近10年年降水量变化图,带问题、读图标、获信息、归纳中国降水时空分布规律。形式新颖,趣味性强。运用水循环和中国东部雨带的移动路径动画视频,突破难点中国降水时空分布形成原因。最后用开放性设问根据中国降水知识,如何进行资源调度来确保共享雨伞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和拓宽市场,升华了共享经济低碳、绿色生活的理念。

南开融侨中学罗瑜老师用霜降引入课题,通过中国民居串联起整节课,过渡自然,层层递进,引人入胜。以民居所在位置的选择引出中国降水空间分布规律;通过微观降水实验分析中国降水空间分布规律和中国降水极值成因;通过“荫房在重庆是否可见”这一问题归纳中国干湿地区的划分;用重庆吊脚楼的作用探究中国降水时间分布规律和成因;最后用挑战的形式落实课堂知识,完成知识迁移,用谷雨结束前后呼应,将地理知识和生活生产完美结合。

同课异构课后,在南岸区地理教研员董永盛老师的主持下,各集团校代表老师对两节课进行了深度点评。大家都对两节课的情景设置、知识生成、环节设问、学科融合、情感升华、教师素养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

董永盛老师用“课堂有温度、课堂有效度、教学有深度、教学有高度”四个维度来评价这两节课。其中也对一些细节的处理给出了具体的建议,比如初中地理教材活动的处理、关于分布规律的描述方法的总结延展,激励老师们教学方式要向教育数字化转型,同时大胆设问、敢于追问,积极向名师靠拢。

创生教学情境,催发课堂活力,高质量实现教学目标,是双新教学的基础。初中地理新课标已出,新教材孕育而生,提前做好研究,主动探索实践,为高质量实现地理教育教学目标提供保证。

供稿:教学与课程管理中心


(阅览次数:2235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