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重庆二外第六届教育教学开放月暨第四届学术年会之初中物理|同课异构 异彩纷呈
http://www.cqew.com.cn   2023年10月26日

2023年10月26日上午,重庆二外第四届学术年会暨第六届教育教学开放月物理“同课异构”活动,在重庆二外博雅楼学术报告厅开展。南岸区各校初中物理教师7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南岸区物理教研员赵安强主持。

重庆二外王文博老师发言

活动分为两部分,首先是重庆二外李静老师与文德中学李红英老师以初二物理沪科版《科学探究:凸透镜成像第一课时》为题进行“同课异构”展示,随后南岸区教研员赵安强老师进行点评。整个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充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重庆市南岸区物理教研员赵安强老师亲临活动现场

重庆二外李静老师首先以“法术”隔空点燃纸花,引起了非常大的视觉震撼,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出课题。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学生对透镜的感知认识凸透镜和凹透镜;通过观察亚克力板制作的模型介绍透镜的相关名词;调动学生通过多次实验探究凸透镜对光的会聚作用、凹透镜对光的发散作用以及凸透镜和凹透镜三条特殊光线,并让学生分享自己的探究成果;最后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生活:森林防火和光刻机。结尾李老师赋予青少年唯有脚踏实地才能担当得起科技强国的责任,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求学热情,给在场老师留下深刻印象。

重庆二外李静老师授课

文德中学李红英老师以近期热门电影“消失的她”联想到物理中“消失的它”,运用透镜上演隐身术激发学生兴趣,引入透镜。通过两个圆面的靠近形象生动的认识凸透镜和凹透镜;通过学生探究透镜对光的作用巧妙地认识了光心、焦点等名词,并得到了凸透镜和凹透镜的三条特殊光线。此外,李红英老师还带领同学们探究了在该过程中光路是否可逆,使同学们对透镜对光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最后,林红英老师学以致用,将所学知识应用到森林防火中,提醒同学们不要乱扔矿泉水瓶,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更为本节课添彩。

重庆市文德中学李红英老师授课

最后,南岸区教研员赵安强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点评。他首先提出,物理教学要注重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并以两位老师的课堂设计为例,阐述了科学态度、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物理观念的渗透作用;赵老师还提出要突出学科素养、重视目标导向、注重情境创设和实验探究、关注过程评价,比如李静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活动目标清晰,设定了详细的评价依据,体现了教、学、评的一致性;最后赵老师对两堂课的结构和设计进行了充分肯定,提出激发科学思维的重要手段就是学生的投入参与和深度学习,赵老师敏锐的观察力和思维高度,让在场老师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活动最后,南岸区教研员赵安强老师与重庆二外王文博老师一起为两位献课老师颁发证书,合影留念。

 

南岸区教研员赵安强老师点评

 

赵安强老师和王文博老师为授课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供稿:教学与课程管理中心


(阅览次数:2266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