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重庆二外第六届教育教学开放月暨第四届学术年会之高中语文|融彩深度课堂,协力文化传承
http://www.cqew.com.cn   2023年10月26日

2023年10月24日, 重庆二外高中语文“书院文化”课程创新基地于学校颂恩堂组织“目标导向,情境创生——基于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改革”活动。活动共有三项内容:同课异构课堂展示、说课评课、教学研讨微讲座。重庆市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高中语文教研员傅文霄作为点评嘉宾,重庆市忠县中学教科处主任麻庭富作为讲座嘉宾,莅临指导。巴蜀中学优秀教师尚凯旋、重庆二外教师何甜进行课堂展示,全校高中语文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重庆二外高中语文教研室主任田贵远老师主持。

由何甜老师与尚凯旋老师进行同课异构课堂展示。

何甜老师带来“品景中情味,共文人喜悲——《故都的秋》《荷塘月色》联读”展示课。何老师在文学地图工作室的情景创设下,通过赏景、品情、写作三个课堂活动,通过郁达夫和朱自清笔下的唯美北京带领同学们解读文人情思。同学们在这次课堂中习得了分析情与景关系的阅读方法和推荐标语的写作技巧。

尚凯旋老师带来《故都的秋》展示课。尚老师以精心设计的问题串联课堂,通过朗读课文、赏析景物、资料助思、审美生成四个环节,启发同学们深思郁达夫文字背后的中国文人“荒寒”审美传统。同学们通过这次课堂体验了审美生成的过程,拓宽了文化视野,提升了美学思维。

接着,何甜老师与尚凯旋老师针对教学进行说课,教研员傅文霄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做了精彩点评。他从高考现状出发,肯定了两位老师对课标和单元目标的重视,对具体学情的把握,强调了教学方式的选择与让学生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性,提出了教学及研究一体的教学建议。其点评独辟蹊径,切中肯綮,在场教师收益匪浅。

最后,正高级教师麻庭富做“课堂教学中的教学评价”微讲座。麻老师介绍了忠县中学实际的教学活动评价做法,向在座教师及来宾展示了忠县中学严谨科学的教学评价体系,并举出具体的教学评价设计范例,为在座教师今后的教学评价提供参考,指明方向。

语文是通过文字解读世界,升华灵魂的艺术。语文教师肩负教育祖国未来一代继承中华文化,弘扬文化自信的重担。相信通过本次活动的求索寻思,未来语文的教学与发展将星月明朗,一路芳香。

供稿:教学与课程管理中心


(阅览次数:2005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