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重庆二外第六届教育教学开放月暨第四届学术年会之高中体育|同课异构碰撞出思维的火花齐思共研开启教育的新篇
http://www.cqew.com.cn   2023年10月26日

秋天是个浪漫的季节,她代表了希望与收获;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搭建互动交流平台,扎根育人沃土,深入探索教学改革实践中的育人路径,开展“目标导向,情境创生——基于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改革”教学开放月活动,让教师们在实践中获新知、得启发。

10月24日上午,在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体育馆内,重庆二外全体体育教师和来自南岸区各兄弟学校的体育同仁齐聚一堂,共同观摩体育同课异构展示课。

活动伊始,重庆二外体育教研室主任张雪莲老师热情地欢迎了各位领导和老师,介绍了活动流程及两位展示老师。本次活动围绕高中体育与健康选项走班教学设计与实践展开。

第一堂课是重庆二外邓婷婷老师的展示课——《正手发高远球与正手击高远球的组合练习》。邓老师围绕重难点开展本堂课的上课内容,采取视频辅助教学,让学生现场就能直观看见到羽毛球正手发球的技术要领,邓老师第一时间带领对学生进行动作练习,让学生更有效率的掌握羽毛球的发球技术和专业的步伐练习。

第二堂课是来自重庆辅仁中学的覃炜林老师展示的《正面发高球和击高远球》羽毛球课,覃老师围绕体育核心素养,深度专研。课堂上呈现以学生有效利用羽毛球去完成的多样的体育游戏,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积极的上课热情。

实践课结束以后,老师们又来到重庆二外体育工作室进行理论研讨,邓婷婷老师和覃炜林老师分别从教学构思、教学设计等方面进行了说课。南岸区中学体育教研员张俊老师对两堂课作出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两位老师的课堂目标、学法、评价聚焦,体现了教学评一致性;教师设置的环节逻辑性强,层层递进,环环相扣。

最后重庆市中学体育教研员屈明老师从学校体育的综合改革,到体育课堂的教学进行了深入解读,对本次来参加教研活动的体育教师们提出殷切希望。

屈明老师从专业的角度,谈到高中的选项走班教学,初中的教学与中招体考,以及怎样提升大单元教学,并结合今天的课程谈到“体育”的价值,以及基于这个“价值”,我们该如何去推进和改进课堂教学。

本次两所区内学校联合,开展“目标导向,情境创生”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的机会,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高中体育与健康课堂教学研究,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目标,帮助学生完成“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根本任务,最终达到共同提高体育与健康教学质量的目的,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供稿:教学与课程管理中心


(阅览次数:2045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