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重庆二外第六届教育教学开放月暨第四届学术年会之高中化学|教与研携手,学与思并肩
http://www.cqew.com.cn   2023年10月26日

金秋十月,硕果缀枝,南岸区化学教师共赴一场教研盛宴。这次教研以“目标导向,情景创生”为主题,为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改革提供指引。活动分为两个板块,首先是张明敏、张莉和卓峻峭三名优秀教师献课,随后市教研员钱胜老师和区教研员钱敬宗老师进行点评。

11 2-1 3-1

图1.张明敏、张莉和卓峻峭老师公开课现场

重庆二外优秀教师张明敏带来展示课《氮而有味——氮及其化合物的相互转化》。课前以“我姓氮”小视频激发学生热情,通过创设“氮之原味”“氮之珍味”“氮之变味”“氮之回味”四环节,用情境将氮循环、合成氨的发展史及含氮物质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串联起来。此外,张明敏老师首创“价-类-用”三维图,为化学教学提供新思路。

正高级、特级教师张莉为我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创新实验课堂。张莉老师创设情境用农谚引入,通过模拟“雷雨发庄稼”的创新实验进行原理探究,极为震撼的实验现象牢牢抓住每个人的视线,激发了学习热情。创设三个问题情境并用问题导学的方式展开课堂,提升了课堂的趣味性,让课堂更有深度,也提高了学生参与度。

重庆南开中学优秀教师卓峻峭以氮的氢化物为主体,通过课前复习,书写及评讲反应方程式突出重点。随后,创设课堂任务,在巩固基础的同时,将结构-性质-用途关联起来,让学生从本质上探究和理解知识,激发学生深度思考,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2.钱胜老师现场点评并颁发证书

课后由钱敬宗老师组织活动。先由三位老师就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说课,市教研员钱胜老师对这三节课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赞同,从“同”和“异”两方面进行评价。他强调,未来的教学需要教师不断创新,更新教学思想和方法,使学生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次同课异构活动碰撞出教学智慧火花,让所有人收获满满。同时也让我们明白只有做到教与研携手,学与思并肩,不断学习创新才能顺应时代发展,才能让我们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供稿:教学与课程管理中心


(阅览次数:324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