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重庆二外第六届教育教学开放月暨第四届学术年会之初中语文|同课异构显风采 齐思共研启新篇
http://www.cqew.com.cn   2023年10月26日

秋之美,在希望与收获;教之美,在相遇与同行。为搭建互动交流平台,扎根育人沃土,深入探索教学改革实践中的育人路径,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开展“目标导向,情境创生——基于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改革”教学开放月活动,让教师们在实践中获新知、得启发。

 

10月24日上午,重庆二外初中全体语文教师和来自重庆市各兄弟学校的语文教师们齐聚一堂,共同观摩语文同课异构展示课。活动伊始,重庆二外初中语文教研室主任冯梅老师热情地欢迎了各位领导和老师,介绍了活动流程及两位展示老师。

 

潜心促进教研,课改引领实践。

第一堂课是重庆二外古丽娜老师的展示课——《穿花寻路书最美》。古老师使用了课改下深度教学范式,创设情境,在课程中设置了“读文辨人知特点”“经典引路抓特点”“穿花寻路书最美”等五个课堂活动,引导学生运用人物描写的方法,融入到具体的事件中,突出“最美”的特点。学生们发言讨论积极,对课程的回应度高,古老师课堂表现从容,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80D74153-9BD7-421B-897B-726D4138A928-8554-000002ACE2B3B453

 

荟萃新课标,勤思新特点。

第二堂课是重庆95中李春燕老师展示的《妙笔绘人绽光彩》。李老师的课堂紧紧围绕“如何抓住人物特点”这一教学重点,运用经典语料,引导学生添加细节描写,运用修辞手法,塑造典型人物形象。李老师以学生为主体,强调方法的落实,给大家带来一堂极具思辨性的写作课。

ab78ba1fcceefbca6efb19bc1f390760

短暂休息后,古丽娜老师和李春燕老师分别从教学构思、教学设计等方面进行了说课。南岸区初中语文教研员张传书老师对两堂课作出了高度评价。她指出,两位老师的课堂目标、学法、评估证据聚焦,体现了教学评一致性;教师设置的环节逻辑性强,层层递进,环环相扣;课堂上强化了学生写作方法的培养。

0H3A9020

张传书老师也提出了殷切嘱托,她建议老师们设置的每个环节都应紧扣目标导向;课堂上材料的选择要精不在多;教师在课堂上要围绕目标引导学生;课堂所教不必面面俱到,要注重学生的落实情况。

此外,张老师还为老师们做了一次关于写作的微讲座,她从去年中考的两个题目入手,分析了中考作文的命题趋势即“尊重个性、注重思辨和关注自我”,建议老师们在以后的写作教学中,应学会搭建写作支架,“道”“术”结合,才能让学生能更好地学有所得,教学才能真正落地落实。

本次活动,为教师们开拓了育人天地,有效促进了教师们的综合成长,让教师们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

二外初中语文人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总体目标,以目标为导向,创设情境,共同营造更加美好和谐的育人氛围。

供稿:教学与课程管理中心


(阅览次数:373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