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2022-2023学年秋季化学组教研简报第3期
http://www.cqew.com.cn   2023年10月11日

重庆二外2022-2023学年秋季化学组教研

 

简 报

 

第3期

2023年10月9日

秋光正好,微风不燥,化学组迎来了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第二次化学大组教研。本次教研有两项议程,分别是张明敏老师献课,和聆听市教研员钱胜老师点评。

全组老师在大雅堂511听张明敏老师公开课《氮而有味——氮及其化合物的相互转化》。本节课分为“氮之原味”、“氮之香味”、“氮之变味”、“氮之回味”四部分,既显文化底蕴又富有逻辑思维。课堂从化学史(李比希揭示了N、P、K 等元素对农作物生长的意义)和生活实际(空气中存在大量游离态的氮,植物为什么难以吸收呢?)切入,引出“氮气常温下化学性质稳定”,富有趣味性。整堂课由四个任务展开,价类二维图及化合价变化的思想贯穿始终。结合化学史、回归教材,着眼高考,独辟蹊径将看似枯燥的元素化合物知识讲的生动、有趣。

图1.张明敏老师公开课现场和听课的老师们

课后,张明敏老师阐述本节课的设计思路,市教研员钱胜老师用了三个“清”字高度评价了这节课——“清醒”、“清楚”、“清爽”,对张明敏老师提出了高度赞扬——一个会思考的聪明教师,对“氮之回味”环节提出了深层次的建议,也对老师们的教研活动提出了期待和要求:教研即教学加研究,研究比教学更为重要。我校老师听了张老师的课与有荣焉,高度赞扬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图2.霍淑蓉老师主持会议,钱胜老师点评

通过今天的学习,使老师们眼界大开、受益匪浅。每一次深度教研都是对老师们的一次触动、一次提升!作为新时代教师,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任重道远,应不断学习,博采众长,积百家而顿悟,努力学习以提高完善自我!

供稿:教学与课程管理中心


(阅览次数:222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