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重庆二外高中数学组深度学习小记
http://www.cqew.com.cn   2023年9月28日

2023年9月27日,是本校惯例的数学教研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我校高中数学组继续开展深度学习教研活动。学校特别请来了上海市数学教研员沈子兴院长指导我校高中数学范式课,同时,沈院长也从自身的成长历程出发,给我校青年教师示范如何成长为一位优秀的青年教师。

2

上午第一节课,高一备课组的李义斌老师带来了一节“对数的运算性质”的新授课范式。

1

李老师从指对关系入手,首先带领学生一起回顾对数的概念和常见的对数运算结论,在此基础上,通过类比指数的运算性质,引导学生逐步探究对数的运算性质,总结对数运算的常见结论,最后,通过例题和练习加以巩固。李老师从学生已掌握的知识层面出发,总结梳理在对数运算中的性质定理、性质,从指对关系入手,由点到面,层层递进,为学生剥开解决对数运算的常见处理方法。

课后,沈院长首先肯定了本堂课的教学效果。他指出,李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关注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关注育人价值。在概念性质的教授上,上课老师从特殊到一般,引导学生通过计算发现一般性规律,同时,注重类比学习,注重知识的发展发生过程。同时,沈院长也针对本节课,给出了几点建议:1.怎么样让学生感受学习对数运算的必要性?2.为何要先考虑对数乘积的运算?3.在归纳总结上,文字语言的表达要精确,关注培养学生对数学语言的组织能力和阅读能力。

43

上午第三节课,由高三备课组的张盾老师展示了一堂“解三角形”复习课教学范式。

 

8

张盾老师从知识回顾,课前诊断,例题精讲,变式训练,归纳总结几个方面为学生理清在处理解三角形问题中的常见边角转换的处理技巧。通过对例题的各种变式,深挖教材,带领学生一步步追寻求范围类问题的不同方法,同时,链接高考真题,从做题得分层面,规范学生的解题步骤,强调此类问题应注重的细节。

上课结束后,沈院长对本节复习课给予点评。首先,沈院长对张老师在课堂上表现出来的专业素养给予了肯定,沈院长指出,三角函数公式多、思路广、题型杂,张老师在上课中,结构清晰,思路流畅,选题典型,关注变式,注重规范,同时,注重过程分析,强化学生的思维训练。然后,沈老师对三角函数的复习也给出了宝贵的建议:1.强调知识网络的自我构建,学生可在课堂或者课后自主完成,教师检测;2.选题目标要明确,一题多解中要注重方法聚焦,有取有舍;3. 引导学生方法探究上,要注重解题思路的探究过程,要注重教学评一致性的构建,注重题后小结,课后小结。

供稿:教学与课程管理中心


(阅览次数:256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