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重庆二外第三期校级骨干教师专题高级研修班第三期
http://www.cqew.com.cn   2023年7月9日

寻他山之石,攻高效之玉

——重庆二外第三期校级骨干教师专题高级研修班第三期

 

“在路上,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我们非去不可,在到达之前,永不停止。”

——凯鲁亚克《在路上》

 

是的,教育教学研修我们永远在路上,人生修行我们永不停息。

今日研修,将南麓的意气风发带到金佛山脚下,于山明水秀之地,辟喧嚣于其外,二外人怀着一份热情,一份执着,一路攀登,一路收获,扎扎实实锤炼教学内功,真切真切涵养师者情怀,二三子守精神高地,团队齐心创累累硕果。

lQDPJxnOati6wPbNDYDNFECwY6QD1LNbCzAEnyNwsQAwAA_5184_3456 IMG_9088

一、专家引领明方向

胸怀星辰染芳华,燃灯引路谱春秋。师者本职在于站稳讲台,站好讲台,在教中学,在学中做,在做中优化提升。

当我们用制度做屏障,把校外培训机构拒之学科教育之外,让教育重回学校主阵地后,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干得如何?8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周彬的讲座为我们答疑解惑,周教授以生动形象的案例、诙谐幽默的语言、丰富深刻的内容为学校教育者指明了前行之路。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周彬教授首先指出,学校应坚守育人主阵地并持之以恒地培育对国家、对民族有担当精神的时代新人,而非只会做交易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同时提出,教研有深度,学科教学才有高质量,教学的宽度和温度影响课堂现场感的精彩与否,唯有深度方可成就可持续的获得感,回归学科教学本身,给予学生真正的高效课堂;教师对学科的深刻理解,积极的三观和对学生的真爱在深度影响学生,决定着教学质量,也在深度影响着教师自我的生活质量。进而,周教授提供了“恢复学科知识的背景与情境”“有学科深入才有教学浅出”“高质量育人更是教学之本”等思考路径。

在周教授的讲座中,我们看到:课堂,应当有效,有现场感;更应有内涵,有获得感;还应带给学生光亮,成就自我光亮。让我们用学科的光辉,催生出满教室的玫瑰。

当日下午,重庆市教科院周志良所长带来了干货满满的专题讲座——《命题与作业设计》,周所长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实施科教兴国,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相关论述入手,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强教必先强师”的理念,通过三个文件梳理了“积极推进省级统一命题、强化试题政治性审查、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命题、科学设置试卷难度、认真遴选命题人员、规范中考命题管理”等命题要求,同时强调“完善作业考试辅导”“深化考试命题改革”的重要性。接着,周所长引导教育者思考考试的目的和意义,认为考试结果正如一面镜子,既能看到学生,也能看到老师,考试是用来帮助学生学得更好的重要手段,帮助老师教得更好的重要手段,帮助我们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重要手段。随后,周所长结合物理选择性考试命题给出了相关建议,同时梳理了物理常见题型的特点与功能,详细讲解了命题的一般要求、基本流程、基本原则等试题编写事项,并介绍了中国高考评价体系。

IMG_9164 IMG_9102

最后,就“作业设计”这一话题,周所长认为要用拿来主义的眼光,辩证看待,并分享了“重视例题”“重视教材课后练习”“关注作业质量”“关注学生个体差异”“注重学科融合”等15条实战经验,同时寄语教育者“站得高”,方能“看得远”,教育教学是终身的必修课。

二、笃行致远话成长

两堂精彩的讲座给予在场老师深刻的启示。教师代表的感悟分享同样精彩纷呈。

IMG_9060 IMG_9064

上午,针对昨日李永红团队《如何实现教研转型》的讲座,高2025级化学备课组长田洪军老师结合自身经验,表达了“教研转型,从教师转换角色开始”的实践意愿,并表示将用实行积极推进教研转型。教学与课程管理中心李祥主任总结到,教研转型在内容上体现为教研工作重心、教学内容关注点、教师研修等方面的转向,在方式上由单一走向协同、由实体走向线上+线下,在实施上转向学习型、主题性、驱动式、实证性、系统性实践。

IMG_9132 

在听取周彬教授讲座后,老师们纷纷表示享受了一顿精神大餐。在体艺卫中心主任周小华看来,周彬教授诙谐幽默的语言背后蕴含着深刻的教育本质,一线教学要精研学科知识,也要从学科史论高地俯瞰教学,一线教师应根据自身风格形成课堂演绎、翻译方式,同时爱学生、爱生活,从光亮课堂,到光亮家庭,进而光亮梦与现实。重庆二外教育集团重庆市第三十九中学教科室主任黄志勇在听取报告后,针对教学进行反思,总结出“反思自己,要做一个聪明的傻子”“反思教学,要做一个教学相长的促进者”“反思教研,要做照亮别人的教育者”的深刻感悟。

做教育路上的修行者,实则是一种职业对于彼此生命的成全。

追求教与学的相互适应,教与学的相互促进,二外人走心,用心,付诸真心,不忘初心,在教中学,在教中研,在教、学、研中走出自己的一路风彩!

以此为梦,万物竞生长;以此为归,照亮高质量育人之路。

e4dedee7cfc41a4167f87f8a584616ba cd7300a439e9cd0ea78468d3478d899c

IMG_9186 IMG_9180

走出去,开拓更广阔的世界;

请进来,洞见更准确的方向;

沉下去,惠及真正的课堂教学。

是故:南麓盛夏,抬头望天与低头看路,同样重要。

 

重庆二外高级研修班五、六组

2023.07.08


(阅览次数:5653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