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重庆二外第三期校级骨干教师专题高级研修班第二期
http://www.cqew.com.cn   2023年7月8日

研韵因循小暑来,学气延荡南麓外

——重庆二外第三期校级骨干教师专题高级研修班第二期

 

小暑里有大“研”值

小暑至,盛夏始,重庆二外第三期校级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的全体学员怀着饱满的学习热情,认真聆听了龚雄飞和李永红两位专家的精彩讲座。

上午,教育部基础教育教研指导专委会委员、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龚雄飞院长以《学本教学:中小学合作学习中的小组建设与技能训练》为主题,为我校教师带来了一场宏观与微观结合,理论与实操兼备,温度与深度共显的精彩讲座。龚院长以“不做妖风阵阵的小组讨论,做有实效的小组建设”作为开场语,就深化学本教学和提升合作学习实效,从合作小组的最优化建立、合作技能的关键性构成、合作过程的精致化训练、合作管理的探索性实践四个方面,给予学员们细致而全面的智慧引领。

龚院长先以一段“力的分解”(高中物理)教学视频为例,指出教师在组织小组合作学习中存在随意化交流的问题,由此引出合作学习过程中需要以一定的合作技能为支撑来完成合作学习活动。接着,结合大量的合作学习课堂案例进行有理有据,条理清晰的利弊分析,深入浅出地论证“有序交流”为主、“自由表达”为辅的合作技能过程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最后,在台湾省提出的10大技能的基础上,龚院长提炼出合作学习六大核心技能——三项组长组织技能和三项组员参与技能;同时,特别强调需要加强组长组织技能中的语言训练,进而形成基本统一、基本规范的组织用语,以此促进比较规范的合作学习过程的形成。

下午,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语文教研员李永红老师,以《核心素养下的教研转型》为题,围绕“教研转型”这一关键词,以问题驱动的方式,设置了两个情景任务,引领学员们通过研究试题和考试走向,实现研究教学应对和促进校本教研转型。

李永红老师先以命题研究为话题,让学员们采取小组合作交流的方式,设计一个充分体现教研转型的校本教研活动简案,由此帮助学员在真实情境中运用“问题化思维”思考课堂教学改革措施和如何应对校本教研的应对策略。接着,引导学员运用结构化思维,梳理关于教研转型几个文本中的关键点,最终让学员深入把握教研转型应以发展现代学校,培养核心素养,成就卓越教师为教研目标;以研究理论实践、核心素养、教学方式和课程资源为教研内容。

李老师所在团队的蒋婷婷老师基于杜威的问题解决模型,运用大量文本,向学员呈现“发现问题——界定问题——提出假设——进行推理——验证假设”的“五阶段模式”;既而以《恐龙无处不在》《被压扁的沙子》《动物笑谈》等文本为例,提出多文本中的逻辑关联,以及结构化思维对教研思维的重要性。最后,蒋婷婷老师以高度精炼的话语作结,以高屋建瓴的理论与丰富深刻的实操分析让学员们明白:教研转型是对真教学真问题的真研究,是基于问题、聚焦前沿、运用思维、解决问题的专题建构。

《论语》有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相信研修班全体学员在专家引领下学思结合、智慧共享、智慧共筹,必能促进成功转型,实现教学教研拾级而上的质量提升!

 

且学且思且分享,教学相长谱新篇

二组学员代表刘绍红老师就昨天下午我校“初高中课程体系一体化建设交流研讨”发表了个人收获和感想。刘老师表示,初高中语文和英语教研室主任心中有数不慌乱的气质和逻辑清晰有重点的发言给她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通过研讨,刘老师感受到中考和高考命题训练的一体化构建,初高中课标学习一体化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感受到了学校领导对教学的重视,对老师们的重视,更加坚定了她对新课改的信心。

四组学员江玥坪老师和五组学员刘小冬老师均表示,龚雄飞院长的讲座干货满满,有理论介绍,更有案例分析、视频分享;对怎样做好合作学习有了更直观的体验。同时,两位学员也表示,在今后的日常教学中将努力贯彻、充分发挥小组建设的张力,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让小组合作学习切实提升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促进学生互助学习、取长补短,实现资源优化,最终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教”以潜心,“研”以致远,在专家们教学教研新理念的引领下,在思想的碰撞中,研修班的老师们一定会在教研之路上砥砺前行,大胆创新,落实核心素养,为教育赋能!

 

重庆二外高级研修班三、四组

2023.7.7


(阅览次数:5731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