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区高中生物学种子教师工作坊暨重庆二外生物教研室深度学习活动简报
http://www.cqew.com.cn   2023年5月25日

区域课程领导力建设 3.0 行动计划培训项目

区高中生物学种子教师工作坊暨重庆二外生物教研室深度学习活动

简报

 

第 10 期           2023年05月23日

 

京渝两地生物实验课交流聚焦开放性深度思维培养

为进一步推进新课改理念和深度实验探究,打造核心素养导向的实验探究深度学习课堂模式,5 月 23 日,南岸区高中生物工作坊在重庆二外举行深度学习教研活动,组织观摩来自北京房山区昊天外国语学校张萌萌老师的实验研讨课《骨的成分》和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程赛男老师的探究课《预防传染病》,并请北京市生物教研员乔文军指导和举行专题讲座。高中生物工作坊老师和南岸区各初级中中学生物老师们及重庆二外生物教研室成员参与学习。

张萌萌老师从骨的形态复习入手,利用丰富的教具,提升学生对骨的真实认知,再通过探究活动一——酸的脱钙原理,让学生试试弯曲骨,闻味道猜测是如何处理,展示图片钙流失的手掌和没有流失的手掌,进一步提问,“动物不同部位骨骼的消失,还能实现相关运动吗?”,“鸡骨汤和猪骨汤你认为哪个营养价值更高,根据形态结构说说”。再通过个血探究的一般步骤,让学生自己动手探究“盐酸勤跑过的骨失去了什么成分?”又通过探究活动二——骨的燃烧原理,让学生自己动手,得出实验结论,之后带领学生对实验结果进行评估,并总结有机物和无机物在骨中的作用,最后通过概念图归纳本节内容。

整节课在只是内容上前后呼应,体现了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生物学观念,又立足课标,努力应在氛围提升学生动手能力。

程赛男老师通过课前表扬积极优秀的两位同学入手,奖励一支笔作为途径,

将荧光剂通过笔传入学生群体,在开展握手游戏,使荧光剂在学生中传播开来,层层递进展开教学,既有趣味性,又提起了学生的好奇心,通过游戏总结出传染病传播的两大特点——传染性和流行性,及时反馈检测判断是不是传染病,加深学生对概念的理解与应用。在展开讨论,五个问题一环扣一环,学生通过分析问题可得出传染病流行的三个环节,并且得出缺一不可传染、必须同时具备三个环节的关键信息,再通过举例解决本节重点内容“传染源”和“病原体” 的区别、传播途径及易感人群的辨别,及时反馈联系,判断三个环节使学生印象深刻。

最后通过学校在新冠疫情期间录制的视频作为材料,请学生看视频思考:

1、为了预防新冠病毒的传播,学校做了哪些努力?2、这些措施分别是在哪个环节?学生回答,引导学生总结预防传染病的三大方式,并立即反馈判断。

整堂课层层深入,趣味性强,知识体系清晰,同学游戏和师生互动锻炼了同学们的探究能力和思维能力。

课后北京生物教研元乔文军专家对两位老师的课都给于了肯定,同时也做出了点评和建议,提到,张老师的课把握课标很好,实验材料丰富,但老师的话太密集,应该放给学生去做,让学生说出来更好,培养动手实践能力和深度思维能力。

程老师的课在模拟探究传染病流行性和传染性的活动开展上设计的独到、

颇具匠心,在活动特征上,在活动反应的效果上,更贴合传染病的特征,但是板书可以更完善一点,还可以在课堂的最后设计开放性问题,比如“加入我得了甲流,我应该怎么做,

采取什么措施”,发散学生思维,进行概念迁移,将生物学知识真正的应用到生活中去,这才是指向有意义的构建、自主、协作交互的深度学习,同时紧扣“觉知-调和-归纳-迁移”的深度学习课堂模式。

下午,乔文军老师做了专题报考: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的生物教学及培养开放性思维的深度学习。他以遗传专题为例分析课标的四级概念、落实到教学中事实和概念建构,以近年来北京天津山东等省高考真题为例,解读如何基于真实复杂的问题情境、产生认知冲突、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

南岸区高中生物学种子教师工作坊暨重庆二外生物教研室朱静/供稿鄢华寿文文乙豪/审稿

2023年5月23日


(阅览次数:3916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