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析课标循课改方向 探素养促课程实施
http://www.cqew.com.cn   2023年4月28日

2023年4月26日上午,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标准实验研究项目高中思想政治调研指导会在我校召开。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实验研究项目是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标准实验研究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落实,贯彻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和改革立意,发现课程标准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供对策,总结并推广典型经验,收集课程标准落实的过程数据,为国家进行下一轮课程标准修订提供重要支撑,特召开本次调研指导会。

684qttdrwh3nmpwgl4ekzspc3_0

本次培训指导会由项目组成员、南岸实验区教师进修学院思政教研员陈险峰老师主持,项目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石芳老师、北京师范大学研究院吴晓云老师、浙江省教科院教研员王国芳老师、福建省教科院教研员刘文川老师、中关村中学正高级教师朱军老师等莅临指导。本次培训会全校高中政治教师全员参会,部分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师主动参会。

IMG_20230426_091529

本次调研指导会的第一部分是进行课标课例展示和指导。高一思想政治程燕蕊老师就必修三《政治与法治》第八课第三框《法治社会》进行现场教学展示。程老师指导学生课前对高山流水小区进行实地调研并整理调研成果,课堂上请学生进行展示。带领学生通过对调研成果进行层层剖析和挖掘来学习课本知识。

IMG_20230426_150101

课堂展示之后,所有与会人员召开座谈会。陈险峰老师介绍莅临的各位专家之后,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陈传霞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程燕蕊老师对本节课进行说课,并展示自己参与项目后在各位专家指导下进行课例修改和重构的过程。

IMG_20230426_101216

朱军老师在点评时首先肯定程老师在一次次中颠覆中逐渐成长、成熟,认为本节课立足真实的生活情境,设置富有设计感的问题,使得本节课亮点突出,特色鲜明。其次从小组汇报PPT内容、课堂语言组织、引导追问技巧、副板书等方面提出改进建议。

吴晓云老师在点评时肯定了程老师项目式学习做得好、课堂内容丰富、作业设计合理、课堂语言简练精准、教学理念符合课标要求等,并从学生如何讲故事、教师如何点评学生发言、如何用教材教等角度提出改进建议。

王国芳老师认为程老师的课在活动设计、情境创设、设计实施方面“很美好”,在调研活动指导、调研结果运用、课堂任务设计等方面可以“更美好”。

IMG_20230426_102515

IMG_20230426_104257

IMG_20230426_095303

本次调研指导会的第二部分是进行文化研究案例的展示和指导。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的牟晖老师展示了关于革命文化的试题研究分析成果。刘文川老师从整体研究结构、各部分之间逻辑结构等方面给与指导。石芳老师指出试题研究要一切基于课程标准,而且要跳出试题的某一个设问,着重关注试题整体和各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重庆广益中学的周丽娟老师展示了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试题研究分析成果。刘文川老师从题目设置、附件选用、试题特点提炼等角度进行点评;石芳老师建议要尝试对试题进行归纳和提炼,抓住试题评价的本质,透析评价要求,另外要将研究建立在问卷调查和测评的基础上。

IMG_20230426_105714

IMG_20230426_105528

座谈会2

培训指导会最后,主持人表达了对今天上课老师和项目组专家的感谢。学校的思想政治课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会根据专家的建议进一步探索和提升自己的教学,积极推进课程标准与学科核心素养里落实、落地,期待下一次培训指导会的交流学习。

IMG_20230426_144249

供稿:程燕蕊


(阅览次数:4712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