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以读促写齐并举,开拓奋进新局面
http://www.cqew.com.cn   2023年4月23日

 

1

2

山泼黛,水挼蓝,翠相搀。

涂湖浩淼,苍松挺立,晓钟静悬。

重庆二外全体初中语文人又迎来了远道而来的尊贵客人:湖南雅礼实验中学的璩艳霞专家。

4月11日上午,初三年级李蒙佚老师为全体语文教研室老师,献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作文指导课。

李蒙佚老师紧抓学生作文中呈现的突出问题“没有我"以及“只有我"作为教学设计切入契机,打破传统,定格关注自我成长的主题作文探究指导。

6  20

课后,语文教研室各年级备课组展开积极热烈的学习探讨,老师们真切诚恳,唯实唯真,充分肯定了李蒙佚老师实现了教学评高度的一致性。

 

莅临指导的璩艳霞老师结合本堂作文指导课,高屋建瓴地针对中考作文给老师们提出了中肯切实的建议,让在场参会老师获益匪浅。璩艳霞老师认为本堂作文课教学环节思路非常清晰,基于学情选定教学内容和教学载体,从发现问题到方法指导再到运用方法,极好地体现了语文学习的三层次教学,注重高效方法指导,是一节具有教学智慧的课堂。

同时,璩艳霞专家也为老师们带来了几点思考:1、教师教学目标的设定,还需作更加明晰集中的提炼。2、每堂课教学目标的达成不可贪多求全,认真领悟“多即是少"“少即是多"的教学智慧,注重学生一课一得,选好切入口,扎实开展训练。

下午两点,璩艳霞老师为重庆二外全体语文老师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名为“新课标下初中写作教学序列化探究"的作文专题讲座。

璩艳霞专家首先从学情、原题再现、存在问题三方面进行作文现状剖析,璩老师认为,日常积累与坚持不懈的态度是作文制胜的法宝,反对用应考的速成思想指导作文,特别强调作文教学应从初一年级开始抓起。

璩艳霞老师把作文构建成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应用文四大目标序列。在作文教学实施策略方面,强调要坚持两个原则:1、写作内容降低难度,由易到难;2、精选内容,由简到繁。并提出三个策略:1、每日书写积累素材;2、随文练笔,渗透方法;3、活动激趣,挖掘深度。璩艳霞老师还叮嘱老师们要坚定不移落实部编版教材的写作内容,有机整合、盘活初中作文教学这盘棋。

15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不负己。

重庆二外初中语文人定会在专家思想引领下,锐意求新,积极作为,努力攀爬,突破新的语文高地。

供稿:语文教研室

初审:王婷

审核:廖庆


(阅览次数:5525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