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基于“主题—联结”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改革3.0地理学科研讨活动
http://www.cqew.com.cn   2023年3月14日

简报

重庆二外地理教研组                                                2023年3月7日


为落实课堂减负政策,以“指向深度学习的单元整体教学”为途径,进一步推动基于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地理课堂的育人效果。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地理教研组于2023年3月7日,在大雅堂407与学校三会议室展开了第四次基于“主题-联结”的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改革3.0地理学科研讨活动。本次活动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南开中学张特老师,就“三新”背景下的二轮专题复习为我们展示了基于深度学习的范式课,并为我们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地理组全员教师受益匪浅。

张老师首先为地理组全体老师完整地示范了一堂“三新”背景下的深度学习二轮专题复习课(以服务业为例)。张老师通过“构建知识网络—考法讲解(高考真题再现)—知识拓展延申”三个教学环节,并结合授课学生学情,在知识梳理和考法讲解的过程中深化学生对考点的理解,规范学生的答题思维。第二部分,张老师结合本堂课,从高考“考试性质、考试目标与要求、高考命题理念、地理试卷特征”等几个方面,对本堂课及二轮专题复习课的授课范式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解答了老师们对二轮专题复习课授课形式和内容安排的困惑。

一群人在开会

描述已自动生成

张老师授课课堂与范式解读


在教学案例解读中,张老师提出当前课标理念、命题趋势,围绕“回归教材、梳理结构、培养思维、答题规范、细化考点”等五大方面,深入剖析、提炼出以学生为主体的基于“三新”背景下的深度学习二轮专题复习课授课范式。内容充实,层层铺垫、相互映衬,结合重庆多年高考实情,将深度学习理念落到实处。

 

地理组与张老师探讨深度学习教学范式


二轮专题复习课课程范式探讨结束后,张老师对新授课、讲评课等课程的教学范式也给出了针对性的指导建议,并针对近几年新高考形式,探讨了地理学科新高考的命题趋势。历时2个小时的讲座和学习,每位参会老师都积极参与,受益颇多。地理教研组结合张老师的指导意见做了进一步的工作内容安排。

随着“主题-联结”的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改革3.0地理学科研讨活动的不断推进,在与专家们深入探讨交流的过程中,参会老师加深对地理深度学习的研习与理解,深度教学不断落实、强化,对学校、学科教师的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供稿:师发中心

初审:王婷

审核:廖庆


(阅览次数:9564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