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三月风光无限好,研讨活动绽芬芳——基于“主题-联结”的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改革3.0初中语文学科研讨活动
http://www.cqew.com.cn   2023年3月14日

风有信,花正艳。缤纷的三月,明媚的阳光。踏着初春的韵律,迈着轻快的脚步,重庆二外教育集团初中语文教研组和39中初中语文教研组在二外博雅楼录播室举行了初中语文学科研讨活动。

刘芳组长致辞。(图1)


第一环节,活动正式开始,在老师们热烈的掌声中,璩艳霞老师将“深度学习”向大家娓娓道来。

2023-03-07 11:47:25.8670002023-03-07 11:47:26.104000

璩艳霞专家讲座。(图2)


璩艳霞老师以布鲁姆认知目标图为例,从识记到创造解析深度学习。

璩艳霞专家讲座。(图3)


紧接着,璩艳霞老师向老师们展示深度学习能力框架与学习内容映射表,进一步解读深度学习内容。并以《骆驼祥子》整本书阅读为例,探究主题教学如何走向深度。在此基础上,展示了浙江徐文凯老师《骆驼祥子》情景链设计,并提出三个基本原则。最后,璩艳霞专家介绍《整本书阅读,我们这样教》一书,大家受益匪浅。

璩艳霞专家讲座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教学不停,教研不断。第二个环节,首先由初二年级刘发东老师带来示范课《驿路梨花》,整个教学环节以悬念为线时时指引着学生,激发着学生的阅读兴趣。

刘发东老师《驿路梨花》


其后,初二年级谭旅老师微笑可亲的站上讲台,带领学生伴随传统文化走进《灯笼》。谭老师教态自然大方,贴近学生,充分展示了教师良好的专业素养。

谭旅老师《灯笼》


与会老师认真听课,认真记录,观察着课堂上每一个细节。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第三个环节初中三个备课组组长就深度学习课堂探索进行沟通交流。首先是初一备课组长许俊老师发言,以名著阅读为范例分享语文深度学习。

初一备课组长许俊老师发言


接着,初二备课组长田乐进老师进行大单元教学分享。

初二备课组长田乐进发言


初三备课组长聂颖老师分享深度学习之作文教学。

初三备课组长聂颖发言


第四个环节,璩艳霞专家点评上午示范课课堂,就深度学习提出展望。

璩艳霞专家点评


刘发东、谭旅两位老师就自己的课堂分别进行总结与反思,与会老师讨论评价。

总结讨论


著名作家萧伯纳说过:“如果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那么,每个人还是一个苹果;如果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就有了两个思想,甚至多于两个思想。”这句话充分说明了分享交流的重要性。

第五个环节,两位老师分别阐述后,在璩艳霞专家带领下,各年级备课组老师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各抒己见,纷纷指出课堂教学的亮点以及有待改善的地方,并针对每一个细节都做了很好的小结,这让每位教师都受益匪浅,进一步推进了深度学习主题教研活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深度学习之路,我们会不断学习、实践反思,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优化教与学的方式,营造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不断探索、不断反思的教研氛围。

各备课组与璩艳霞专家合影留念


供稿:师发中心

初审:王婷

审核:廖庆


(阅览次数:10456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