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深度学习范式专家指导活动思想政治学科研讨会
http://www.cqew.com.cn   2022年12月27日

深度学习范式专家指导活动

思想政治学科研讨会

 

2022年12月15日,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深度学习范式专家指导活动思想政治学科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隆重举行。活动有幸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刘石成副教授,西南大学卓越教学中心主任、“深度学习研究与实践”团队负责人胡航博士在线指导。

刘教授首先给我们呈现了一堂他亲自示范的新授课:《以公有制为主体 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高中思想政治必修二第一课)。这堂课带给老师们的感受可以用两个字形容:震撼!可以说完全颠覆了老师们已有的认知和理念。一个框题一节课完成,没有任何拖泥带水,许多知识一带而过,尤其是初中已经学习过的内容基本上都点到为止。但对各单元知识的内在逻辑,以及与必修一的知识联系,刘老师都是纵横捭阖,信手拈来。而在重点问题的处理上,刘老师运用国家电网的典型案例让学生充分体会到国有企业作为国有经济最主要的实现形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推动国家、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进而探究我国为什么要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让学生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潜移默化中实现了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

紧接着刘教授要求与会老师结合这堂课谈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老师们踊跃发言,纷纷表示刘教授的课高屋建瓴,对自己的教学有方向性的指引和启迪:

1.我们需要重视提升基本素养:尤其是做到政治认同无痕化,需要提升德育意识。逻辑、哲学、法律…,处处皆可融会贯通,关键是是否愿意花心思钻研。

2.要善于运用情境。真实的生活情境是“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综合考查的有力载体。要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用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解决问题,展现核心价值引领。

3.不应该拘泥于具体知识,要敢于大胆取舍,对教材知识进行重构和加工。

对老师们的认识刘教授作了高度肯定和认可,结合老师们的认识和我们的深度学习课例,刘教授指出:

1.要正确认识真实情境。我们需要的是情境的真实性,而不是真实情境。要注意对真实案例的加工。情境需要结构化、学科化。要让情境案例发挥思政学科的育人功能和导向作用。

2.要围绕核心素养来组织和选用情境材料。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首要的不是科学精神,而是政治认同。不能把必修二只上成经济学,把选择性必修三只上成逻辑学。思想政治课首要的任务是思想和价值的引领,而不是教授知识。

随后,胡航博士对此次活动从不同学科的运用角度作了深入解读。胡航博士认为,深度学习必须体现学科属性,不同学科对相同的材料都可以融会贯通,我们可以用党史来讲哲学,也可以用党史讲数学,用党史讲语文......。知识的结构化不仅可以是一节课,一章,甚至可以是一本书和几本书。知识体系不等于教材,我们不能把教材等同于学科,学科教学必须依托于教材又高于教材。

对于刘教授和胡博士的指导,老师们深感受益匪浅,表示将在接下来的教学活动中加以运用和落实,对自己的深度教学实践进行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尤其是在贯彻落实课标要求和学科核心素养上下功夫,努力让思想政治学科发挥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重要功能和作用。

供稿:师发中心


(阅览次数:15262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