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基于“主题—联结”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改革3.0地理学科研讨活动
http://www.cqew.com.cn   2022年5月17日

基于“主题—联结”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改革3.0地理学科研讨活动

 

简报

 

重庆二外地理教研组                                                        2022年5月11日

 

为落实课堂减负政策,以“指向深度学习的单元整体教学”为途径,进一步推动基于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地理课堂的育人效果。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地理教研组于2022年5月11日,在博雅楼录播室展开了基于“主题-联结”的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改革3.0地理学科研讨活动。本次活动有幸邀请了南开中学张特老师,就“双新”背景下的深度学习课堂复习教学策略,为我们针对性地进行指导。

 

张老师从课标解读、命题趋势、教学策略三个方面,运用地理高考案例,与地理组全体老师一起深入探讨了“双新”背景下的深度学习课堂复习教学策略。第一部分,张老师详细解读了“课程性质和基本理念、学科素养与学科目标、课程结构及课程内容”四大重点课标板块,并结合中学教学实际,提出了5点教学评价建议。第二部分,张老师结合当前新高考政策与重庆地理自主命题的新形式,从高考“考试性质、考试目标与要求、高考命题理念、地理试卷特征”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解答了一线老师就地理学科“为什么考、考什么、怎么考、怎么教”的疑惑。

 

张老师解读命题趋势

 

通过不同年份、不同省区高考试题的分析,张老师提出如今的试题设计取材于生活中的地理,切入点源于教材,注重知识的迁移重组和深度考查。第三部分,张老师结合当前课标理念、命题趋势,深入剖析、提炼出以学生为主体,围绕“回归教材、梳理结构、培养思维、答题规范、细化考点”五大方面,基于“双新”背景下的深度学习课堂复习教学策略。全程2小时的讲座,内容充实,三大主题层层铺垫、相互映衬,结合重庆多年高考实情,基于对深度学习理念的落实,对中学各阶段教学做出针对性的指导建议,参会老师积极参与,受益颇多。

 

地理组与张老师探讨

 

讲座结束后,地理组成员就初高中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张老师强调地理教学重日常复习,轻考前突击,重点在于滚动拉网式复习与痛点复习相结合。

 

也针对近几年新高考形式,探讨了地理学科与时事热点相结合的命题趋势。

 

张老师与地理组教师探讨深度学习

 

随着“主题-联结”的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改革3.0地理学科研讨活动的不断推进,在与专家们的深入探讨交流的过程中,参会老师加深对地理深度学习的研习与理解,深度教学不断落实、强化,对学校、学科教师的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供稿:师发中心


(阅览次数:16919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