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聚焦深度学习,打造品质课堂重庆二外基于“主题-联结”的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改革3.0英语学科研讨活动
http://www.cqew.com.cn   2022年4月18日

 

聚焦深度学习,打造品质课堂

重庆二外基于“主题-联结”的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改革3.0

英语学科研讨活动

 

 

春风拂面,南麓匪遥。2022年4月14日上午8:30,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2022年基于“主题-联结”的深度学习课堂教学3.0英语学科研讨活动在学校博雅楼录播室如期举行。活动邀请了来自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黄学军教授莅临指导。

开幕式上,主持人介绍了与会学校及老师。学校党委委员、分管副校长陈传霞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重庆二外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改革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丰硕成果。

 

 

接着进入研讨课环节。上午8:50,学校高二英语备课组组长罗华东老师带来第一节研讨课。课程在同学们的头脑风暴活动中正式开启,罗老师首先用语言复习导入课堂,使用填空以及小组合作引出写作所需要的语言输入,进而设置情境——在学校校史馆代圣阁举办一个中国传统艺术展,引导学生用所学语言即时写作。课程尾声,罗华东老师指导同学们就本课所学,根据检查清单赏析别人文章的出彩之处,并上台展示。

 

  

 

上午10:00,高一英语备课组长李佳老师带来第二节研讨课。李老师通过五个教学活动和学生一起展示了一节listening and talking课程,着重培养学生将零散信息进行归纳的能力。活动设计合理,尤其是老师和学生共同role-play以及学生熟悉人物的引入,让学生参与感更足。此外,李佳老师还针对听力表达进行语言输出的设计,让学生即学即用,进行分层次的口语练习。

 

   

 

随后,是上课老师说课及专家点评环节。两位老师分别展开论述“深度学习”主题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模型,教学目标,教学设计,及针对班级学情及课程情况做了教学反思。

 

   

 

西南大学黄学军教授对两节课进行点评指导。黄教授高度赞扬了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和个人素养,认为两堂课均以活动为主,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学生的文化意识,深度学习成效显著。此外,黄教授还强调了课堂应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互动性,探究性,创造性以及真实性。

 

   

 

最后,黄教授全方位多层次的向教师们展示了基于英语课堂的深度学习理念。讲座主要分为“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基本含义”“英语学科的深度学习”“英语学科的深度达成”三个部分。黄教授认为,应将英语的工具性过渡到人文性,从“以教师为主体”过渡到“以学生”为主体。同时,她介绍了理解性学习、建构性学习以及应用性学习的相关理论和实践应用,并对两堂课的教学设计进行了深层次的重构。黄教授还建议教师教学目标按照ABCD原则进行分析,按照SMART原则进行教学目标的检测,以及教师教学应该结合宏观和微观的组织结构。

此次研讨活动让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改革的理论要旨和实践意义。聚焦深度学习,打造品质课堂,培养具有“中华灵魂 世界眼光”的时代新人,实现“走进二外,走向世界”的育人愿景是重庆二外矢志不渝的追求。

 

供稿:师发中心

初审:袁仕荣

二审:王婷

审核:彭光勇


(阅览次数:17321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