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基于“主题—联结”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改革3.0地理学科研讨活动
http://www.cqew.com.cn   2022年4月14日

基于“主题—联结”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改革3.0地理学科研讨活动

 

简报

 

重庆二外地理教研组                                                             2022年4月13日

为了落实课堂减负政策,地理教研组以“指向深度学习的单元整体教学”为途径,进一步推动基于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地理课堂育人效果。2022年4月13日,重庆二外开展了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改革3.0地理学科研讨活动。活动邀请了南开中学张特老师参与指导。初2024级张红波老师和高2024级石学圆老师进行课堂展示。

石学圆老师注重学科的逻辑性,别开生面地献上了一堂与数学、物理学科相融合的地理课。从物理实验入手,引入地球是自转的这一特点,并结合生活经验去解释太阳东升西落,从而落实到本节课的学习——《地球的自转》。本节内容通过学生讨论、演示、画图、计算等环节,引导学生得出地球自转的方向、周期、速度等方面的知识,充分调动了学生课堂的参与感、体验感与成就感,完美的将学生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石老师评讲学生成果                         学生演示地球仪

张红波老师注重知识体系的构建,强调学生“动口”“动手”“动脑”。以日本著名动漫为切入点,调动学生学习《日本》这一章节的积极性。区域地理的学习注重地图的运用,张老师本节课大量使用各种地图,引导学生读图、用图。通过“我指你说”活动,引导学生总结日本的地理位置;通过小组合作,高效总结日本地形的特点;通过对比气候类型分布图,识别日本气候类型的分布与特点;通过探究思考日本从“资源小国“转变为”经济强国“的原因,进而引导学生总结日本经济发展的有利与不利条件。整个课堂层层铺垫,各环节相互映衬,学生踊跃参与,积极思考,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正地落实了深度学习的理念。

张老师倾听小组讨论                 学生踊跃参与思考

课后,两位老师与全体地理教师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活动的开展等方面做了深入探讨。

最后,张特老师分享了他对地理深度教学的理解与思考,并强调地理学科的特殊性,重点在于学生对整体知识框架的搭建。张老师也对两位老师的课堂进行了点评。一方面高度赞扬了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鼓励其继续保持;另一方面,就两位老师的展示,对初高中地理深度教学提出切实可行的优化建议。首先,加强从立足于教转变为立足于学,强调学生的主体感、参与感。其次,充分理解学习任务与学习评价,以大单元为单位实施课堂教学的转化。最后,在日常教学中,多协助学生自我搭建框架,提高学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

 

本次深度教学的学习与探讨,对学校学科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对教师的教学科研有很好的启发作用。期待老师们在课堂上发挥出地理学科特殊的育人功能!

 

供稿:师发中心

初审:袁仕荣

二审:王婷

审核:彭光勇


(阅览次数:17065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