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的演讲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http://www.cqew.com.cn   2021年4月27日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航天之路
       央视最新报告,4月23号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器箭组合体已运至发射区,后续将安排一系列检查工作。
 
       国际上的环境风云变幻,可是依旧抵挡不住中国航天前进的步伐。而我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火箭之王”,也是“中国航天之父”。
 
       没错,他就是钱学森。1949年,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传到美国,远在大洋彼岸的钱学森和夫人蒋英便商量着早日赶回祖国,为自己的国家效力。这期间他受到了美国政府迫害,同时也失去了宝贵的自由。移民局抄了他的家,将他拘留14天,直到收到加州理工学院送去的巨额保释金后才得以释放。随后,海关又没收了他的行李,包括800公斤书籍和笔记本。经历层层阻碍,他终于回到阔别多年的祖国。有人说:“由于钱学森回国效力,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至少向前推进了20年。” 而钱老先生自己说“我是中国人,当然忠于中国人民!”“今后我将竭尽努力,和中国人民一道建设自己的国家,使我的同胞能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他是世界著名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可他更加是一位共产党人。我想,他之所以能被人记住,因为他的才华,更因为他那一颗爱国爱党的赤子之心。
 
       请大家看这张图,这是国家领导人来慰问钱老先生。细节在于图中的这一个航天模型。小小的模型,象征的不仅仅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发达,更是钱老先生一生的缩影。满是皱纹的脸颊挡不住嘴角的微扬。
 
       更有千千万万如钱老先生般全心全意为国奋斗的共产党人,他们贡献毕生精力,只为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
 
       “总有一种信念,能够跨越时空,铸就世界科技的高峰;总有一种精神,能够归于永恒,照亮民族复兴的征程。”如今100年的风雨兼程铸就100年的光辉历程,蓦然回首,岁月如歌,我们又怎能不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党在船上,船行水中,不惧风浪,不忘忧患,顺乎潮流,再登彼岸。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续一棒地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个好成绩!
 

(阅览次数:17224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