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展示交流、研讨提高——历史教研组第六次教研活动
http://www.cqew.com.cn   2021年4月26日

展示交流、研讨提高
——历史教研组第六次教研活动
 
2021年3月31日周三下午,历史教研组开展了本学期第六次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安排主要有两个:陈雪梅老师试卷讲评公开课、重庆市历史教研员余朝元老师前来听课并作教学指导。
 
       
陈雪梅老师本次试卷讲评课分三个版块:针对探究题,陈老师展示了探究题的考点分布及答案,讲解了探究题的答题技巧并重点展示探究题典型错误的地方;针对材料题,陈老师依次讲解然后总结做材料题的技巧;针对填图题,陈老师进行一步步的引导并讲解。
 
对于陈老师本节试卷讲评课,市教研员余老师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同时提出了一些建议和看法。首先从试卷讲评课的流程出发,余老师提出要根据学生的实际作答来判断试卷的重点和难点,而且重点难点是易错易混点,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方法。其次关于试题命制问题:选择题方面,逆向问题不出现,新情景不等同于假情景,情景要和问题有关联,教师讲解要注意是否机械化。关于地图题,注意避免主观题客观化,要与地图相关,做地图题时分三个层次:(1)识别历史地图信息,学会辨别;(2)提取历史地图信息;(3)运用历史地图信息。关于材料题这一块,每则材料都应有用,寻找三则材料的共性,同时注意分值的灵活性。对于探究题,教师讲解时应先确立主题,后提供材料和创设情境,探究原因和影响,大部分从教材中寻找答案,小部分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最后,余老师谈到如何来巩固学生的基础能力,教师应从阅读、提取、表述、时空、史记能力、历史解释等方面出发。试卷讲评时要注意深度(从现象到本质的解释)和广度(中外、政治经济、文化的关联以及纵向关联)。
 
 
最后,余朝元老师介绍了初三教学注意事项,和历史老师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
     
经过本次教研活动,相信大多老师对试卷课及历史教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期待我们在之后的教学中更注重深度、广度,进一步打开学生思维,促进学生发展。

(阅览次数:470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