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互学互鉴,共促发展——记历史教研组第五次教研活动
http://www.cqew.com.cn   2021年4月26日

互学互鉴,共促发展
——记历史教研组第五次教研活动
 
2021年3月29日(星期一)开展了本学期第五周历史教研活动。本周教研活动安排主要有三个:首先是由余楚华老师和王本能老师上公开课,其次是全体历史教师听课评课,最后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的历史教研员胡文平老师进行教学工作指导。
 
 
初一组余楚华老师带来的公开课是《唐朝的中外文化交流》,余老师将本课确立为两个版块:分别是第一篇章的输出,第二篇章的吸纳。余老师以当今热点《中美高层战略对话》视频导入,结合时事,抛出问题,思考视频中今天中方态度强硬的原因,再过渡到本课大唐时期的对外文化交流。关于第一篇章的教学,余老师主要讲解了鉴真东渡以及大唐与新罗交往的基本状况,余老师从创设情境到落实教材知识点,一步一步引导学生。关于第二篇章,余老师从学生最感兴趣的《西游记》出发,让学生小组讨论,合作探究《西游记》与历史上玄奘的区别。
 
 
最后余老师再次以《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来引出当今中国的外交原则,升华学生的情感。
 
 
高二组王本能老师所上公开课题目为《宋、辽、夏金元的经济与社会》,跟余老师相似,王老师也采取了以时事热点来导入本课的方法。王老师以“世纪之塞”苏伊士运河来引入中国古代的大运河,并以大运河为主线来讲解本课。王老师将本课分为了三大板块:一是经济之变;二是社会之变;三是国家之变。在经济之变这一版块中,王老师从教材出发,让学生完成北宋这一时期农业变化的相关表格,同时给予图片让学生思考这一时期农业结构有何变化。在此基础上,王老师又讲解了这一时期手工业、城市和商业的变化。在社会之变版块中,王老师以马远的《踏春图》来讲述,采取动画形式,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最后以国家之变这一版块作结尾,从北宋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来思考当今国家发展战略。
 
针对余老师的公开课,历史组老师肯定了其课堂的活跃度,学生参与度高,导入也非常的新颖,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但也有一些不足:比如重难点处理不够突出,还有一些可让学生回答的问题没有调动学生参与的主动性。针对王老师的公开课,与会老师肯定了其史料的丰富性,并且本节课立意较高,对学生回答点评到位,但不足的是本节课内容过多,可以对材料进行适当的删减。
 
 
胡文平老师对这两节公开课也发表了几点看法:1、肯定了整个历史备课组,赞扬了初高中老师的互帮互助,整个教研活动非常的扎实;2、胡老师认为高中教材多,时间紧,进行大单元教学和结构化是重点,要落实教材基础,落实核心素养;3、要清楚高中历史教材的变化;4、示范课一定注意要体现高度和深度。
 
相信经过本次的教研,不仅两位授课教师能够收获颇多,其他教师也能从整个活动中得益不少。
 

(阅览次数:509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