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的演讲


为中华之复兴而努力奋斗
http://www.cqew.com.cn   2021年4月16日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常常听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我们的使命是什么?我的答案是——为中华之复兴而努力奋斗!

 

       从初中决定出国留学,也就意味着我选择了不一样的高中生涯。课堂上绝大部分时间都在相互讨论和分享,而课下时间也被各种项目所填满,例如和同学参加辩论、创办微信公众号、打造视频频道、参加一些有趣的科研项目等等。这使我在见识更广阔的世界之前,先丰富了自己的内心,拓宽了自己的眼界,让我拥有了足够的创新思维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然而,我的申请过程并非一切顺利,甚至可以说是出师不利。在第一轮的提前录取中,我被梦寐以求的名校阿莫赫斯特学院拒录。出师即折戟,但我没有灰心,立刻和国际部升学指导办公室的老师联系,分析申请中可能存在的漏洞。最后经过几天的努力,我们最终在文书的表达清晰度和形象塑造上面下功夫,反复调整和打磨,前前后后修改了10余次,最终我收到了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的offer。

 

       如果有人问我,这个申请季我最大的收获是什么,除了录取通知书,我会说最重要的是让我对自己有了更清楚的认识,让我看到了自己身上的“开阔”和“笃定”。在申请之前,我并不知道自己未来会在哪里,会适合什么样的环境;但在不断修改文书的过程中,我意识到了自己对这个世界多样性的好奇和包容,也更加笃定了我未来的目标。与其说是我选择了学校,不如说是我有幸为学校所选择,让我能够真正的胸怀世界。

 

       但同时,选择出国留学,也会遇到一个问题,那就是是否要回国发展。我的选择是学成归来,报效祖国。“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历尽险阻回到祖国,使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向前推进了至少20年。二外校友秦玥飞从耶鲁大学毕业后回到祖国,从村官做起,加入精准扶贫的大军,成为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是的,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却有祖国;留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国外发展也无可厚非,但一定要有一颗中国心。“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热爱祖国,报效祖国,你我永远义不容辞!

 

       老师们,同学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尽管世界风云变幻,但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之下,祖国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我们应积极响应号召,认真学习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之复兴而努力奋斗。“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相信,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会早日实现!

 

       谢谢大家!


(阅览次数:17227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