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的演讲


传精神之火炬,照时代之盛景
http://www.cqew.com.cn   2021年4月19日

       人们都说,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就拐在了兰考。但大自然并未眷顾这个豫东小县,内涝、风沙、盐碱这“三害”,曾让兰考人饱受饥荒贫穷之苦,兰考也成为中国贫困地区的一个缩影。
       1962年冬天,焦裕禄来到兰考,就任县委书记。排内涝、战风沙、治盐碱,他始终和老百姓一起奋战,即便是肝癌的剧痛,也击不垮他摘掉兰考穷帽子的信念。1964年,不满42周岁的焦裕禄去世了,却把焦裕禄精神永远地留在了天地之间。
       焦裕禄精神告诉人们,党员领导干部的公仆情怀是什么——“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焦裕禄精神告诉人们,党员领导干部的求实作风是什么——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焦裕禄精神告诉人们,党员领导干部的奋斗精神是什么——“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
 
       平凡的他将自己投入于华夏长征的奇伟磅礴,纵使生命如昙花一现,精神却将在民族星空永存,为后人指引前路。
 
       “一个民族精神上的海拔,决定着这个民族可以攀登怎样的高山。”而在今年,在党迎来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如此迅速,如此高效,彰显了中国速度,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说,“脱贫摘帽不是重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是的,新时期已经到来,在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扬红色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身处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仍未散去,更需我们与破釜沉舟的勇气,大刀阔斧的魄力,扫除前进路上的障碍。“ 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中印边界上祁发宝英雄团长张开双臂,护佑的是身后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四名英雄战士的牺牲,换来的是14亿中国人的安宁。
 
       沉寂的夜色下,灯火通明,无声的对抗是墨色下的暗潮涌动。察势者智,顺势者赢,驭势者独步天下。智者们马不停蹄,日夜工作,搏前行先机。新时代,新征程,从头越,再扬帆。现代共产党人己接过火炬,以奋斗不屈的焦裕禄精神点亮前方的路。白帆竞,嘉树生,红日升。敢在山重水复处开辟新径,征途漫漫,你我奋进,圣火正在前方!

(阅览次数:16980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