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


三月春风暖人心 雷锋精神永传承 ——重庆二外五彩周末之学雷锋志愿者社区活动
http://www.cqew.com.cn   2021年3月24日

三月春风暖人心 雷锋精神永传承 ——重庆二外五彩周末之学雷锋志愿者社区活动

    为了传承和发扬雷锋“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3月6日下午,重庆二外组织周末留宿生开展了学雷锋、讲雷锋、做雷锋活动。
 
 
 
    在学校学术报告厅开展“讲雷锋”活动,三位同学上台先后讲解了雷锋的故事、雷锋精神,朗诵了《雷锋就是你我他》,让广大师生深刻领悟雷锋精神就是”无私奉献、为他人服务、助人为乐”的精神。
 
 
    为同学们播放了《雷锋的微笑》,该片从雷锋生前一张张可敬可爱的微笑相片开始,全新讲述了雷锋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全军全国人民共同学习的榜样历程。也教导同学们学习雷锋,从我做起,从心中做起。
 
    在校门口,同学们在十字路口当上了“文明义务交通员”,指挥来往的车辆和行人,搀扶年迈的老人过斑马线。
 
 
    在涂山湖边,同学们戴上志愿者红袖章,举着团旗,手拿撮箕、火钳、垃圾袋、水桶、抹布等清洁用具,捡垃圾、捡烟头、扫地、擦雕塑、擦指示牌等。
 
    在黄桷老街,爱护古迹,给两边栏杆“洗脸”。同学们认真的做着、捡着、擦着,践行着雷锋“助人为乐、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通过本次活动,传承和发扬了雷锋的精神,在关心帮助他人的同时,增强了学生保护环境意识,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次难忘的有意义的周末活动。
 
 
部分学生活动感想
 
雷锋精神在心间
初2023级12班  赖妍伶
 
每当听到“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时,总会想到雷锋,想到雷锋精神。今天,二外在周末留宿生活科老师的安排组织下,举行了学习雷锋精神的活动。
在活动开始前,我们在博雅楼大厅内学习雷锋精神的内涵“为人民服务,时刻帮助人民,雪中送炭”,并为下午的活动流程进行讲解。活动开始后,同学们为即将到来的流程充满期待,一个个朝气蓬勃,脸上洋溢着微笑,然后拿着清洁用具准备出发。
我们来到涂山湖公园,望着充满春意的涂山湖长廊与其略带脏意的场景有些不符。于是,一场有关打扫长廊的活动就此开始:每个同学都积极的参与着,有的擦柱子,有的扫垃圾,有的拿着垃圾袋等待最后垃圾的打包。在大约半小时的打扫后,长廊焕然一新,与那崭新的冒着绿芽的树枝交相辉映。路过的行人赞扬我们二外学子有着如雷锋一样的精神,同学们听到这些话后,那散着疲惫的脸上展开了独属于劳动后的笑容。 
之后,我们又去了充满古色古香的黄桷老街,见识了《撒哈拉沙漠》的作者,三毛的故居在这里诗意的栖居。至此,本次活动便结束了。
在这次活动后,我深有所感,故作诗一首:
无私奉献学雷锋,二外学子在行动。
雷锋精神何处逢?二外学子永传承。
通过这次活动,我相信雷锋精神在我们心中留下了深深地印记,而这印记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永存心间。
 
          
弘扬雷锋精神,二外在行动
初2023级6班  应启月
 
今天下午,我们留宿生在生活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继承优良传统”的志愿者活动,我和其他五个同学在学校大门口前的公路旁充当“义务交通指挥员”的角色。
六个人迅速分成两队,分别站在马路的左右两侧。两只眼睛一刻不停地盯着对面的红绿灯——啊,开始闪黄灯了,绿灯就要来了,马上就该举旗了。两眼死盯着红绿灯,在绿灯亮起的那一刻,“唰——”的一声乍响,六面小旗在一瞬间整整齐齐的举了起来。与此同时,陈思彤“呜——”的一声吹响了哨子,告诉对面的男生:该举旗了。等红灯亮了,才把旗子放下。
就这样,举、放,举、放、举……记不清举了多少次,也记不清放了多少次。腿,早就站麻了;手;也早就酸痛不已,等林老师告诉我们可以走的时候,看了看表,才惊觉:原来,我们已经站了一个多小时。
也是惊奇——明明平日里挺娇气的一个人,课间操只跑四个来回就喊累,可这次,明明身体很疲惫,可精神上却十分轻松。或许这就是老师们组织这次活动的目的所在吧——学习雷锋精神,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感到快乐与满足。
 
雷锋精神永传承
初2022级19班  潘俊杰
 
雷锋——一个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字,不仅是他,他的精神也是引领着人们前行,他用他年轻的生命向人们展现了生命的价值,他永远铭记在我们的心中。就在这周末,我校开展了“学雷锋”周末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体现雷锋精神,纪念雷锋!
活动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涂山湖公园,老师告诉我们一句话——“胸中要有精神,手中得有行动”,大家一个个都志气昂扬,展现着二外志愿者的风采,同学们有的手中拿着毛巾,仔细地擦拭着那些街角长廊、椅子和雕塑;有的手中拿着火钳,弓着腰,低着头,不放过每一个角落的垃圾;有的手中拿着扫把,专心致志的地扫着那一片地,为过往的行人扫出道路。可有的同学来的晚了一点,手中什么都没有,就急了呀,蹲下来就用手捡,竟是一点也不比那些手中有工具的同学们慢。而这些,也被在一旁细心的生活老师们都记录了下来……
下一站,我们去了黄桷老街,都不用老师们说,同学们都拿着手中的工具,擦着那些标识,扫着那些垃圾,有过路的老人家手中拿着东西,大家都迎上去帮老人家提,还一边拿着东西一边慢慢搀扶着……
随着时间的流逝,活动也接近尾声了,大家聚集在一起,倾听着老师的总结,大家都得到了老师的奖励,都洋溢着笑容,但是,我们都知道,大家参加活动不是为了奖励,而是得到了锻炼,服务了他人,同时也提升了了自己!
 
雷锋在我身边
初2023级24班  郑嘉瑞
 
3月5日是雷锋纪念日,我们二外学子响应号召参加义务劳动,共创美好的南山。
而我是红绿灯指挥员,在红绿灯路口坚守岗位,一个个红绿灯由我们指挥,每一次哨声响起,我们就挥舞着手中的红旗,指挥路人和车辆通行和停止,减少事故的发现,让人们树立安全意识。三个志愿者在斑马线上负责搀扶老弱病残的人过马路,他们来回穿梭,扶着一位又一位老人,直至送过斑马线才肯离开。
虽然腿站麻了,手举软了,但是我们很开心,我们成为了一个活雷锋。整个活动一个多小时,三十多个红绿灯交替着,我们心里默念着司机叔叔和过街的大爷大妈们不要闯红灯。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换来的是一方平安。
其实,雷锋离我们并不遥远,也许就是你我他,正如: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讲道德遵守交通规则是大家应该共同努力的。雷锋叔叔虽然已经离去,可他的精神永垂不朽。其实,只要捡起一片纸,一个垃圾瓶,把它丢进垃圾桶,你就是活雷锋,让我们行动起来,做新时代的活雷锋吧。
这次活动让我们懂得了要做一个讲文明,有素质的新时代学生,不仅自己要做好,还要帮助他人,还要奉献社会。
                      
雷锋精神代代传
初2022级15  刘颜莉
 
雷锋,他的真正样子或许我们并没有见过,但他乐于助人的事迹却家喻户晓。在本次的周末活动中,学校的生活老师便带领着周末留宿的学生们开展了学习雷锋的活动。同学们也积极地参与了这次活动。
迎着姹紫嫣红,生机勃勃的春,老师和同学们在公园中拿着垃圾袋,仔细用心地寻找并将那些被随手丢弃在草坪上的垃圾,垃圾桶旁的垃圾用夹子或扫帚捡起放入手中的垃圾袋中。也有的同学去当斑马线边指挥行人过马路的志愿者。时而遇见需要过马路的老人,便去搀扶老人过马路。也有去老街将一些布满灰尘的墙壁擦抹干净的。虽然是一些琐事,也不是同学们必须要做的事,但同学们都乐意,全心全意,投入其中。
这些事就像是一滴滴水,多了就能汇聚成一条小溪,后成为一道江河,后而成为一片海洋。
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过一处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过一个生命?
这便是雷锋精神,让自己的生命发挥出最大的价值那就是去帮助他人,为人民服务。在生活中我们也不能只做支付者,更应该去做奉献者。
 
 

(阅览次数:741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