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传统腊八节,二外腊八情——重庆二外周末留宿师生欢乐腊八节
http://www.cqew.com.cn   2019年3月19日

一年四季的传统节日中,元宵节的汤圆让人吃出喜庆的味道;端午节的粽子让人吃出怀念的味道;中秋节的月饼和除夕的年夜饭,让人吃出团圆的味道;而腊八节的腊八粥,则让人吃出温暖和亲情的味道!
2019年1月13日是腊八节,重庆二外生活科为周末留宿生举办了一年一度的“腊八节”送祝福送温暖活动。
早上九点,老师们在沐雨楼坝子准备好食材、炊具和柴火等,开始做腊八粥了,同学们将糯米,薏仁,花生,红豆,银耳,山药、莲子、百合、枸杞等十几种新鲜食材用清净的水反复冲洗干净后下到两口大铁锅里熬制后,又清洗手抓饼的食材,葱和香菜斩根撕皮洗净,一些同学加入切葱切菜队伍中,一些同学负责打蛋,搅蛋,一些同学负责剁肉,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老师们熟练的拿起了面饼,将蛋液淋在面饼上然后左右开弓上下翻飞,一张张夹着鸡蛋肉末葱花的手抓饼,在同学们和家长满意的笑容中咀嚼着,这时腊八粥也传来浓郁的香味。
 
 
同学们喝了三大口锅的腊八粥,吃了四百多张手抓饼,这是二外的生活老师们用他们的辛勤付出给在校回不了家的同学们精神和物质上的享受,在寒风凛凛的南山之巅,让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人其乐融融,欢聚一堂,享受着同一份快乐与幸福。
在今天这个普天同庆的节日里,在同学之间的欢歌笑语中,在老师们的深切关怀中,二外让同学们真正地、清晰地感觉到了浓浓的年味。
    这次活动,美味不仅寄存于食物本身,更寄存于师生之间最诚挚的感情。
 
学生发展中心生活科
新闻链接   部分学生活动感想
                   共度腊八,共享欢乐
                                                     初2020级 18班 孙慧颖
我们仍记得那日腊入节给我的欢乐。
那日阳光好似羞涩的大姑娘,半遮半掩地躲在云彩后面,落出恰当好处的温暖,不炫目多彩也不黯淡无光,风轻轻拂过脸颊,不冷不热,一切都刚刚好。
那是周末,为我们着想的生活科举办了“欢庆腊八”的生活实践活动,让我们这些周末留宿生与生活老师一起做腊八粥,烤手抓饼。
 

当我到了场地,看见满满当当的人群,心想这还需要我吗?但不久我就找到了自己的工作:择菜洗菜,那是大肥绿油油的葱,带着清晨的露珠。根上残留着泥土扑进身的满是清香,我与来到的同伴将葱根上的泥土冲刷干净。冰冷的自来水就在手上流连忘返,尽管手已经被冻得通红,但咬咬牙就挺过去了。
  当准备工作完成后,老师着手准备腊八粥,一部分同学架大炉做手抓饼.一部分同学用美妙的歌喉唱响赞歌。我是做手抓饼人员,自然是围着烤炉转。
  在刚开始时,我只会简单将饼烤完,完全不知道要加料,但是渐渐地,我摸索出一道独门制法:先将锅底刷一遍油再将饼放入锅中,待底饼边缘呈透明感时,浇上半勺我们亲手打发好的蛋液,接着还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将饼翻一个面,再浇上半勺的蛋液,再翻一个面,这样一个双面蛋饼就差不多了。这时,再在上面加上自己喜欢的料如肉末,生菜,葱花,酱汁……
 
 

  手抓饼供不应求。我的双手尽管有些疲倦,被火烤得有些发痛.可是在看到同亲们幸福地捧着手抓饼,兴奋地赞叹其中美味时。心中的自豪和快乐便油然而起,手中的动作也随之迅速起来。
 

  感谢这次二外举办的“欢庆腊八”生活实践活动。因为这次活动,我不仅提升了我的厨艺还明白了劳动的快乐,我相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将这种快乐的心态持之以恒!    
             腊八粥里浓浓的师生情
                                              高2020级4班   王耕诗  李雨咖
腊八,一个中国传统节日它的寓意在于希望明天会五谷丰登,圆满幸福,蕴含着如此美好的寓意的节日,近年却在逐渐流失。中国的文化缺失愈加严重,人们之间联系纽带似乎也逐渐弱化,而二外秉承着要承担起继承华夏五千年文化的责任的夙愿,在2019年1月13日这一天,我们迎来了腊八节,俗话说“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在这特别的一天,全校生活老师和我们一起举办了腊八活动,在一上午生活老师忙碌的身影和全校不同年级留宿生期待的眼神中,活动于沐雨楼前空地处开始了。
 
 
看着老师们辛辛苦苦地做着粥,忙忙碌碌的身影,一下让我感觉到家的温暖,让我产生了“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名言是错误的感觉。
煮了三口锅的腊八粥,吃了四百多张手抓饼,这是我们生活老师们用他们的辛勤付出给在校就去的学生们精神和物质上的享受,在寒风凛凛的南山之巅,让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人其乐融融,欢聚一堂,享受着同一份快乐与幸福。生活老师常对我们说:“要把学校当做自己的家。”而在今天这个普天同庆的节日里,让我们真正地、清晰地感觉到了浓浓的年味。或许是从同学之间的欢歌笑语中出来,或许是从老师们的深切关怀中出来的,更是从二外这个大家庭中来的!感谢二外给我们这次机会,让我们有了这次特别的经历。
 
 
腊八粥里寄托了腊八文化,寄托中华文化里浓浓的情谊。著名导演陈晓卿言:“最好吃的,还是人。”今天的腊八节活动亦是如此,腊八粥和手抓饼最好吃的,是生活老师给予学生们最浓厚,最绵长的情谊。《舌尖上的中国2》里有一个姥姥做西瓜酱的段落,在网上引得许多人感动万分。酱之于作者,与其说是美食,毋宁说是渗着美味的回忆。手抓饼和腊八粥之于我们,则是格外珍贵的一份感情。当平民食物注入了人的灵魂,它就活起来了。今日的饼和粥大抵也是如此。人间至味往往酝酿于人与人之间。这份美味不仅寄存于食物本身,更寄存于师生之间最诚挚的感情。
至此,活动已接近尾声。这次活动不仅带来了美食,更是促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
香浓腊八节
                                                    初2020级6班  谭文庆
“腊七,腊八冻死寒鸦”天气越来越冷,时间也越来越快,转眼就到腊八节了,马上也要到期末了。周日上午,生活科在裁云楼和沐雨楼之间的大坝子举行了“腊八节”送祝福送温暖活动。
    早上九点,生活老师们在坝子准备了食材、炊具和柴火等。开始做腊八粥了,我们将米,薏仁,花生,红豆,银耳,山药等等,还有我叫不出名字的新鲜食材用清净的水反复冲洗干净后下到两口大铁锅里熬制。然后我们又洗手抓饼的食材,葱和香菜斩根撕皮洗净,后来的同学切葱切菜也加入其中,一些女同学负责打蛋,搅蛋。我和另一个同学负责剁肉,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程老师他们熟练的做起了手抓饼,只见生活老师左右开弓上下翻飞面饼,一分钟一张饼,同学和家长排着轮子吃手抓饼,脸上全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吃着饼的同时粥也熬好了,老远就闻到了八宝粥的味道,香浓味纯,回味无穷的黑米粥太好喝了。
 
 
    邓科长拿着话筒对同学们说:今天腊八节,都来尝一尝腊八粥。邓科长微笑着,由衷地祝福鼓励大家:大家吃了一定要考双百分哦”。同学吃着腊八粥的同时心里美滋滋的,感谢学校给我们精心准备的节日活动。
    腊八节虽冷,但无缺温暖,一字一句,一粥一饼都饱含学校对我们的关心,不仅是温暖,也是美好的寓意和期望。在这腊八节师生一起付出,收获,让我们温暖了很多。
     幸福苦中甜
                初2020级 18 班 夏婉玲
    星期天早上,当第一缕煦日之光 透过窗户,射进我的眼眸,我便欣然起来,洗漱,换衣,吃早饭。我已经等不及了,今天是个大日子。
    来到沐雨楼大坝,就看见几个勤快的男生和生活老师在洗锅,我和同伴们来的时候,刚好几个老师买来了食材,我便撸起袖子,加油干!
拿过一把香菜去掉根,放进口袋,一开始还觉得轻松越到后面越难弄――太难掰了!好不容易弄完了香菜.又来了一把葱,这葱啊――是又大根又长。我徒手撕去外皮再去掉根。累!
    弄好葱我便和两个同伴一起去洗葱了。将乳白色的葱头从泥中“解救”出来,给它们洗个了个澡,泥水冲刷地面,不久,水就变清了:差不多洗干净了,但手却很酸。后来,又洗了白菜、山药、红豆 …… 好冰的水!    
    食材准备好了,老师们与一群男生们开始生火煮腊八粥,我们女生嘛,搅鸡蛋,等待碳生火。当滚烫的炭火放入烧烤架后,我就迫不及待地开始煎饼。
    先倒一点油刷均匀,然后撕开薄膜。
    把饼放入热盘,我听见了“滋滋”的油炸色,过了一会儿,我就闻到了饼香,正在陶醉时,一股糊味打断了我。糟了!我用夹子翻了个面。它糊掉了,本来一张白生生的面饼被我煎糊了.心中有此沮丧。但是,熟能生巧。
    我煎好了这失败的一块后, 再放入一块,油炸声“滋滋”作响,我立马翻了一个面,成功了!那金黄的一面看了就让人嘴馋,不忘挤了些番茄酱。一个炸至金黄,酥脆可口的手抓饼做好了!很快便吸引来了一群小馋猫。
    拿起碗, 等待着美食,我也逐渐熟练起来;刷上油,放入饼,在一面上刷匀蛋液,翻个面,夹一片生菜放在饼下面前再翻过来,淋上肉酱,拌上番茄酱,裹成一个条状,一个手抓饼出炉。
  一个接一个的手抓饼煎好,但来吃手抓饼的人却不少反多,大家都站在烤盘前,全神贯注地看着盘中正在煎的饼,不禁舔了舔舌头,多希望煎的这个饼是给自己的。
 

  看到大家吃得那么香,之前的疲劳都忘却了,只记得此时的愉悦。就连自身的饥饿与久站的疲倦都一并忘却。
    很快, 腊八粥便煮好了,大家又跑去吃腊八粥。 那腊八弱也很美味,多种谷粮和着糯米煮在一起,黑紫色米汤,舀起一勺,吃进嘴里,浓浓的谷香和甜味融入味蕾,在寒冷的冬季给人温暖。我的一个同伴一下吃了三大碗,对此赞不绝口。粥这么好吃,也少不了生活老师和小助手们的功劳。
粥和饼都不停歇地做了一上午。当来吃腊八弱和手抓饼的人渐少时,我才放下了夹子开始享受属于自己的那一块手抓饼和一杯粥,在劳动后吃到的美食永远是最香的。差不多已经下午2点多了。我也该去教室学习了。
     带着心中的愉悦去往教室。Study for a test!我相信,苦尽甘来后感受到的甜是最幸福的。
    加油!
                           欢乐腊八
2021级22班 向嘉璐  胡宇婧
腊八节是我国传统节之一,每到这一天我们都会熬腊八粥来喝,当然,这一次也不例外。
    我们这次喝的腊八粥里放了黑豆、大米、莲子、红枣……
加了这些之后,味道可香了。做完这些,老师就把锅盖盖上,让我们静静等待结果。
    这段时间里我们也没有闲着,老师们拿来了烧烤架用来烤手抓饼,当然,除了饼之外,还得要有菜才行,于是,我们就打蛋花、切肉丝、洗菜叶。忙的不亦乐乎。等到盘子烧热时,我们就开始烤手抓饼,烤好时,我们顾不上烫,用手抓着就吃,咬一口,满嘴都是香味。
配着熬好的腊八粥,唱着欢乐的歌曲。空气中都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这就是我们的腊八节。你喜欢吗?

(阅览次数:19955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