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和而不同共精彩------记教学开放展示月暨南岸区高初中政治学科研修活动
http://www.cqew.com.cn   2018年12月3日

2018年11月26日,我校正式启动了“研学新课标,对话新高考——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研讨暨重庆二外首届教育教学开放展示月活动。我校政治组全体同仁有幸邀请到我市教育主管部门的专家,各兄弟学校的老师,到校进行指导和交流工作。同时借开放月的平台,向家长、社会展示我校政治课堂的独特魅力。
11月29日上午,“南岸区高中政治新课标培训实践研修”和“南岸区初中道德与法治青年教师培训”即重庆二外教学开放月初高中“同课异构”活动分别在大雅堂和博雅楼如火如荼地进行。
初中“同课异构”的课题是《增强生命的韧性》,分别由我校的袁诗雨老师和徐悲鸿中学的向先知老师授课,由南岸区中学政治教研员陈险峰老师组织点评。两位授课老师以各自的风格诠释着“生命的韧性”。袁诗雨老师把课堂变成了寻找“韧性达人”的节目现场,以主持人的身份,带领孩子们通过“叠纸牌”体验挫折。邀请“无腿蛙王”代国宏作为现场嘉宾,讲述自己战胜挫折的经历。通过在解决他人的挫折中,更好地认识自己所受的挫折以及如何战胜挫折。
 
 
向先知老师则是把课堂变成了辩论赛的现场,通过设置“挫折是财富”“挫折是灾难”两个辩题,让孩子们在思辨的过程中,逐渐明白挫折是难以避免的,关键是每个人面对挫折的态度。辩论赛后,向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一段视频,视频里的主角是残疾人,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生命的精彩,看完后,同学们纷纷感叹“生命很强大”,“他们虽然身体有残疾,但灵魂是完整的”,“我们要欣赏自己,成为自己的英雄”,“无论是什么时候都要相信自己,活出自己的精彩”。
 
 
两节课后,南岸区政治学科教研员陈险峰老师对两位老师的精彩展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且对在座的南岸区全体青年教师提出了以下建议:在活动型的学科课程中,教师是学生的对话者和组织者。在教学设计上,务必让学生进入相对模拟的真实生活情景后,再进行合作探究和课堂展示,最后由师生共同归纳学科知识。在教材内容的使用上,要有自己清晰的设计思路,要大胆地对教材进行重构。不管老师的年龄有多大,我们面对的学生永远都是十几岁,所以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是做好教师的必备条件之一。
 
 
高中“同课异构”的课题是《树立创新意识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分别由我校的牟晖老师和南开中学的徐盛之老师授课,由重庆市政治学科名师,王小欧工作室主持人王小欧老师组织点评。牟晖老师以重庆轨道交通的变迁为例,层层递进,循循善诱,由浅入深引导学生深度参与课堂学习,既体现了新课标对政治学科教学的要求,也凸显了新高考对教材对学生的新要求,显示了较强的教学功底。徐盛之老师的课堂从另一个角度给老师们传递了南开中学政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呈现的特点:对教材的深度解读,引起了同仁们的深思。
 
 
而王小欧老师的点评不仅仅针对 两位上课教师,而是从五个方面对课堂教学进行了归纳总结:课程设计的主题是否鲜明;教学设计的逻辑结构是否清晰;对教材的解读是否到位;教学素材的选择是否考虑到了匹配性、一致性、全面性、时代性、应用性;教学设计是否有与众不同的亮点。王小欧老师的点评得到了与会教师的热烈掌声。

(阅览次数:16782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