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重庆二外首届教育教学开放月暨南岸区高2021级物理新课标全员培训第6次实践研修
http://www.cqew.com.cn   2018年11月29日

为进一步实施新课程改革,促进学科核心素养落实与渗透,彰显学校“质量立校,特色发展”的学年发展主题,展示学校近年来教育教学成果,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举行了“研学新课标,对话新高考--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研学“活动。
物理教研活动日,同课异构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吸引了区内外众多物理老师前来观摩学习,重庆二外有幸请来重庆市第八中学高中物理徐青洪老师参与献课,与本校物理张程凯老师进行同台竞技,两位老师结合新课标精神对《牛顿第一定律》进行各具特色的巧妙的设计和精彩展示。
 
 
重庆八中徐老师以一个利用惯性设计的魔术实验引入课题,迅速引发了学生的兴趣与思考,然后以时间为主线引领学生回顾了牛顿第一定律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前人在探索自然规律中利用的科学方法和科学思维,并且用演示实验让学生经历了牛顿第一定律的探究过程,充分体现了物理是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最后徐老师例举了几个生活中的常见例子让学生解释,进一步强化了学生对该部分内容的理解并且突出了学生运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最后徐老师还辨证的分析、肯定了亚里士多德对科学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同时也鼓励同学们要发扬伽利略那种不惧权威,努力探索的科学精神。
 
 
重庆二外张程凯老师以师生合作,模拟汽车刹车时乘客的反应引入课堂,直接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课堂氛围变得更加了轻松活跃,整堂课学生发言非常积极,张老师也首先回顾了历史上对力与运动的研究历程,分析了亚里士多德对力和运动的认识,带领学生以实验为基础,科学分析合理外推得到力与运动的科学结论,带领学生重新领略了伽利略的探究之路。课堂中,张老师引领学生自主探究,设计实验来体现惯性大小的决定因素,充分的把课堂还给了学生,锻炼了学生设计实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后,在南岸区物理教研员张春国老师的组织下对这两堂课进行了点评,首先,两位老师对各自的教学设计与老师们进行了分享,也总结了课堂中的一些不足之处,然后教师代表和专家们分别对这两堂课进行了点评,老师和专家对这两堂课都表示了一致的赞扬。
 
 
来自沙坪坝区教研员谭俊贤老师评价说,这两堂课都以物理学史的渗透为抓手,都体现了问题和证据的意识,培养了解释与交流的能力,徐老师的课环环相扣,过渡自然、流畅,谭老师称其为无润滑过渡,张老师的课中让学生设计实验,是一种高品质的学习方式。
最后,南岸区物理教研员张春国老师做了总结性发言,他首先肯定了这两堂课都是精心准备的优质课,充分体现了物理学科的核心素养,他也强调一堂完整优质的课需要具备三点要求:一是目标明确,设计与目标对应,二是要有挑战性任务,三是要有结构性总结。张老师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的意义与价值,希望全体物理同仁们在这样的活动中认真学习,不断进步。

(阅览次数:17679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