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数学思维关系世界概念设计走进生活----重庆二外首届教育教学开放周高中数学同课异构交流活动
http://www.cqew.com.cn   2018年11月28日

为进一步实施新课程改革,促进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2018年11月28日,数学同课异构交流活动在颂恩堂举行。11中的陈华杰老师和二外的张亮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平面向量的实际背景及基本概念》的研讨课。南岸区第11中学、辅仁中学、南坪中学、广益中学、长生桥中学以及我校师生齐聚一堂,共同研讨。
第一节课由第11中学的陈杰华老师执教。从时下的热点《战狼2》引入,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课程结构合理,很好地实现了学科目标的达成和学科素养的完成。同时陈老师语言精练、准确,对于学生的指导和点播非常有经验。小组活动设计合理,使同学们相互合作,自己得出概念和结论。作为概念课,对于概念的挖掘很深入。为大家呈现了一场非常精彩的课程。
 
 
第二节课由我校的张亮老师讲授,整个授课知识层层递进,环环相扣,语言流畅,一气贯通。课程的引入与实际问题结合恰当,在整个教学的过程中,注重学科的融合,将信息技术、物理知识等融入课堂。学生们积极参与课堂,在课堂的最后由学生自己作出总结,更好地发挥了主动性和积极性。
 
 
两位老师授课后,来自南岸区六所学校的老师进行了课程的交流和点评。两位老师的授课获得了在座老师的一致好评。作为概念课,对于概念的解读和挖掘都很深入,课程结构完整,内容充实,符合新课标的要求,对于学科素养的培养和教学目标的达成都很有效。两堂课都很好地体现了数学抽象思维方式,由特殊抽象出一般,再由一般得出特殊的结论,提高了学生的基本数学学科素养和能力。同时各位老师也称赞了二外的学生听课非常投入,积极参与学习和探究,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动力。交流活动中,各位老师也对课程的改进进行了探讨和研究。
 
 
最后区教研员肖飞老师称赞陈华杰和张亮两位老师概念课结构清晰,通过引入、辨析和巩固的过程,使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和运用向量。同时强调了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注重三教三会,要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世界,用数学的语言表达世界。比如通过学生的讨论和总结活动,也是在锻炼学生用数学的语言表达世界的能力。肖老师称赞了两位老师通过问题链来组织教学的方式,能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探索精神,对于培养学生有重要的意义。
 
 
此次同课异构活动顺利结束,作为重庆二外首届教育教学开放与外语文化展示月系列活动,展示了二外师生良好的风貌,同时也接受到了来自各兄弟学校的支持,在同课异构活动中,促进大家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共聚一堂研学新课标,对话新高考,为南岸区教育教学工作贡献力量。

(阅览次数:979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