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指导中心


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被看到”——生涯规划中心咨询手记
http://www.cqew.com.cn   2019年1月24日

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被看到”
 
——生涯规划中心咨询手记
 
岁月如梭,时间如白驹过隙,金秋九月在忙碌中便悄然过去,重庆二外生涯规划中心全体老师,借此机会,将九月心理咨询的一些感悟与体会与大家一起分享,希望更多的老师、家长能够体察到,孩子们不想上学、情绪如疾风骤雨、甚至自伤背后的原因与得不到满足的需求。
 
开学至今,生涯规划中心老师们最大的感受便是:本学期前来咨询的学生明显变多,其中有老师推荐过来的学生,也有很多家长自己带着孩子过来,而更多的是学生自己前来,并且主观求助愿望非常强烈。
 
咨询的学生案例中,基本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人际关系问题。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说:“人生所有的问题,都是关系的问题。”青少年时期最重要的关系,便是与同伴之间的关系,而这也是青少年时期最重要的一个发展任务。所以,前来咨询的学生,不管是在一个小小的沙盘世界里,还是在一次自由的卡牌摆放过程中,都可以感受到学生们对建立友好的、稳定的同伴关系的渴望。二是关于学业的问题。初中生涉及到的更多的是对学习生活的不适应。初中生的身心发展水平、思维水平、习惯模式的养成都还可能停留在小学阶段,尚未及时转换到初中生活中来。教育如同养花,不要急,一边养,一边看,然后等待花开。这个时期,切实需要老师与家长积极配合起来,给与他们足够的时间,充分的允许,协同他们发展出适合他们自身的节律与应对策略,陪伴他们安全度过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而在与高中生咨询过程中,心理困惑主要集中在学业压力与未来的迷茫。
 
每个孩子的身上都带着家庭的印记,愤怒的背后一定是心理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的呐喊;不想上学的背后,一定不是真的不想上学,而这只是他们用来应对外在不安全环境的一种策略而已,其背后的声音,在强烈的呼唤我们可以听到,可以看到他的需求,感受到他委屈、无助、难过的感受……
 
与孩子们一起找出他(或她)的心理冲突,并化解或缓和之,平静和快乐会随之而来。生涯规划中心愿与全体老师、家长一起携手努力,做孩子们成长路上不离不弃的陪伴者。
 







(阅览次数:2020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