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教学与课程管理中心】深度解经典,经典永传承——记新课标语文核心素养与深度阅读高中语文大组活动
http://www.cqew.com.cn   2019年1月2日

深度解经典,经典永传承
——记新课标语文核心素养与深度阅读高中语文大组活动

山雨潺潺绕南麓,秋意绵绵听高论,2018年10月23日上午,我校高中语文教研组的同仁们在小雅堂104室聆听,聆听李晓鸿老师的讲座;品悟,品悟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应着琅琅书声和爽利清朗的授课声,语文教研组长周玉芳老师先简单介绍了课题《基于高中语文核心素养的文化典籍深度阅读实践研究》的开展情况和精品课程《中华文化经典精选深度阅读》的展板构思;



接着,按照教研活动既定安排,我校高级教师《西游记》的主研人李晓鸿为全校语文教师作了精彩的国学讲座——“文化经典深度阅读”导研。

李老师用《西游记》第五十四回“法性西来逢女国,心猿定计脱烟花”导入话题,横亘古今,纵横八荒。李老师以其独到的演说魅力和深厚的文化素养,用道家、儒家、佛家三家的思想来阐释《西游记》,把原本枯燥的“法性西来”“心猿定计”等解析得妙趣横生,并从一点推演到更为高深的哲学层面,大有“一叶落而知天下秋”的味道。







在深度阅读上,李老师把自己的理解运用到实际的教学实践,让学生在读、说、写、演的实践中,深度解析经典。李老师以《西游记》研读为例,他认为,《西游记》研读可以拓展到“修身”,从儒家来看,“修身”是“求放心”的过程;道家则是“返璞归真”,而用现代的话说就是“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他这种指导学生贯穿性的理解文本和锤炼学生文学素养的方法,给在座的老师给予极大的启迪。



李老师的国学讲座在大家的意犹未尽中走向了尾声,但这场讲座为我校语文老师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李老师以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知识储备,独到的见解领悟,为我们展示了一个语文教师必备的素养,也给作为文化传承者的语文老师作了很好的表率,使我们的教师们在备好课堂的同时,更能备好文化传承的“大课”,更好的建构了“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语文有效教学”课程。


 


(阅览次数:18510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