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


【学生发展中心】游千年古镇,品风味美食——重庆二外周末师生游古镇磁器口
http://www.cqew.com.cn   2019年1月2日

游千年古镇,品风味美食
 
——重庆二外周末师生游古镇磁器口
 
“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到了重庆走一走,不到朝天门,就到磁器口”。磁器口是个具有古朴历史气息和现代商业完美结合的古镇,怀着仰慕之情,2018年10月21日,在学生发展中心生活科的组织下,重庆二外周末留宿师生就走进了这个繁华、热闹、神秘的历史古镇。
 
走进古镇,惬意游玩
 
迈步走进古镇,闯入眼帘的是浓郁古朴气息错落有致的建筑,青色的砖瓦,乳白的墙面,整齐的青石道,一条条弯弯曲曲、窄窄的巷子里,小商店错落有致的分布在两旁,每个商铺都挂着古典的招牌,特别显眼。成为网红景点的磁器口,巷子里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同学们一边走着,一边看着:珠宝店、玩具店、折扇,字画,玩偶,各类艺术品都展现在眼前,看得同学们眼花缭乱,笑声不断,看到心爱的物品,同学们都忍不住买个留着做纪念。走在这热闹、繁华的古镇上、同学们尽情的享受着古镇带给他们的神秘和开心。最有意思的是古镇邂逅几个老外,咱二外学子肯定要交流交流哦, 交谈中,我们学生了解到老外是德国人,正好他又专修了小语种德语,他们就交谈上了德语,老外们感到很惊讶,问我们学生是哪个学校,我们学生自豪地答道:“我们是重庆二外的学生!”
 






























 
品尝美食,鲜香美味
 
到瓷器口游玩,品尝美食是不可少的。香酥脆爽、入口化渣的陈麻花,口感香甜、现场打制的糍粑,麻辣入心的伤心凉粉,麻辣鲜香、味浓鲜香的毛血旺,滋味独特的椒盐花生,香脆的印度飞饼,冒烟的冰淇淋……各式各样的美食和小吃,仿佛讲述着磁器口的故事,忍不住美食的诱惑,同学们开始掏钱买自己喜欢的美食慢慢品尝起来。看到同学们的笑脸,听到同学们的笑声,我们感觉到了同学们的开心和快乐! 时间过得很快,一个下午很快就过去了,同学们依依不舍的坐车返校了。在这次游玩中,同学们饱了眼福,也饱了口福;同时感受了古镇磁器口独特的魅力和风情!
 














 
                               重庆二外学生发展中心生活科
 
新闻链接   部分学生活动感想
 
梦幻磁器口
初2021级5班林恩宇 
             
窗外,还刮着风,树叶子在风中摇曳,像是一名婀娜多姿的舞者。沙沙的风声透过窗户,在我耳边萦绕。雨水打在窗户上,在窗户上弯弯曲曲地爬行着,毫无规律地乱闯着,就像迷路的小孩一样。
一场雨,洗去了我心中的尘埃,此刻我的心中像秋雨淋洗后一般清爽。此时,我正坐在大巴车上,经过一周以来忙碌的学习,我们终于可以去向那个放松、快乐、舒适的天堂——磁器口游玩。
一入门,飘来的便是一股美食的清香,各种烤鸭、糖果、冷饮便琳琅满目地出现在我的眼前,似繁星点点向我眨着眼。我漫步在大街小巷上,嘴中含着糖,迈着轻快的步子,在路间穿梭。
我闻到的是咖啡店里飘出的淡香,茶艺店里飘出的茶韵,爆米花店中充溢着的香气还有那古味小店中的插画、陶器展现的古朴之艺。穿行即过的人群中,无不拿着冒着热气的烤串,那诱人的香味飘进我的鼻腔,这味道更像是秋天磁器口的味道。
在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重庆中,风景名胜更是不计其数,但我更偏爱我的磁器口小巷——这里不仅物种丰富,美食繁多,这里不但聚集了一大波重庆人,中国人,还吸引着“国际”的目光,不少外来人都来这里一睹重庆的风光——最重要的,这里有不少重庆人民的特产,特产象征着重庆的文化,它更或是几千年来传承下来的经典文化。路途中,我用我较标准的英语与外国人交流起来,他们也能听懂,我还深刻地记得她们说:“重庆是块宝地,文化那么丰富,这里的人们又那么热情,我们深深感受到重庆的包容、文明及关怀,为你们的大重庆点赞。”一路上,我们聊得热火朝天,我为我是一名重庆人而自豪,也深刻体会到民族之间的友好、和谐。
此次出行,我收获很多。不仅是上述的体会,还有生活老师对我们深切的关爱与呵护,在学校的周末,并不孤独,并不寂寞,我深刻体会到学校就像家一样,生活老师们也用她们的温情一点点感化着我。在这个就像家一样的学校,我体会到了人间的温暖、幸福与美好。
这个深秋,像家一般,竟无一点寒意,心中溢满的全是温暖······
 
美食古镇磁器口
初2020级 十八 夏婉玲
 
  太阳似乎跟我们开玩笑,连续几天都没有露脸。连那阳光也变得吝啬,除了能照亮人间的白光线,就只有密布的乌云。阵阵凉风吹打在脸上,冷得让人瑟瑟发凉。
  然而,这并不能阻止我们去磁器口,抱着激动与期待的心情前往那儿。
  到了目的地,到达古镇街道上,我们便马上分开行动。寻着各自想去的地方走了!我与一位同学一起走。说实话,我觉得磁器口没什么……那是什么!
  我拉着同学往店铺冲去,哇!晶莹剔透的冰粉发出由灯光反射的镜面反射光,映出一张垂涎欲滴的脸蛋(没错,就是我)。哇哦!还有那Q弹有劲的双皮奶,浓郁的奶香包裹在整个果冻中。淋上红豆,似乎能看到红豆的倒影映在表面。诱人的的红豆香传入过路人的鼻息。我选双皮奶!
  端一碗双皮奶在手上,细细品味奶香与红豆沙融合的滋味,甜而不腻,香软可口。再舔舔唇边,又是另一番滋味。.
  一盘一盘的麻辣串摆在面前,火辣辣的辣椒面洒在串串上,散发一种如焰火般的味道。我迫不及待地选了羊肉串,鸡肝,鱼排,海带;装进纸杯,结账时还特意让阿姨淋上一层红红的芝麻辣椒油。
  先拿起一串羊肉串,一口下去,嘴里又辣又香。嗯—有孜然,辣油,羊肉味和一点香精。美味!
  哦,那是红糖糍粑,在一个个香甜软糯的糍粑上淋上红糖浆。吃在嘴里还热乎乎的,它又香又甜,最重要的是不粘牙。品尝着,感受那一点黄糖粉与红糖浆融合在一起。再慢慢化开,成为糖水淌入喉咙。
  儿时的回忆在眼前闪过,妈妈在家做红糖糍粑,拿起一个喂在我嘴里,我一脸幸福的笑着,吃着有妈妈味道的糍粑。
  回想着,一股儿时的怀念油然而生。
  除了以上美食,还有其他许多美味,比如麻花,龙须酥,“干冰爆米花”(会冒烟哦),土耳其冰淇淋(卖冰淇淋的叔叔可不会轻易给你吃哦)!
  在这里,我最大的感受是人!山!人!海!到处都是炊烟寥寥(制作美食发出的)。如果你只能看到人头,人身和脚,那就抬起头,你就能看到冒白烟的地方去,朝那方向走,准能找到好吃的。
  时间就这样悄悄地溜过,我们唱着歌走上归途,回味这度过的时光,渐渐,日暮到夜晚,磁器口的美好回忆与美食一起伴我进入梦乡。 
          
初2020级18班金宝生
 
  恰值黄梅时节,时而晴,时而雨,总没个准儿。二外学子们走在那弯弯曲曲的磁器口小巷里,似有一种穿越时光的美妙感觉。   
  漫步磁器口,是一种生活的体验。依旧是青石板铺成的小路,地上坑坑洼洼遍地,然而你却不必担心,重庆固有“山城”一说,更何况磁器口。我站在河边石梯上,看着三五成群的游客相互笑谈;望着不远处的人们并肩走过,讨论着物品的价钱;对面楼上的驻唱,开着窗,优美的歌声弥漫着整个街道可谓是“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漫步磁器口,是一次文化的洗礼。“青藤书屋”前,似乎有一个狂傲的书生模样;磁器堂里,总感觉有一个专心祷告的祈愿者。这时,阳光无声无息地落在地上,滋润着周围的生灵,透过小店的大门向外看,天空像是被披上了几条优美的彩带,正准备翩翩起舞,博人一笑。我不明白磁器口到底是如何引得中外游客纷纷到此游玩,或许是他那独特的小巷朴素的气息吧,又或许是因为这里的特色美食,不得不让游客们垂涎欲滴,流连忘返。
  漫步磁器口,是一种人生的思索。河岸边依旧停泊着小船儿,艄公垫着乌毡帽坐在船尾,嘴里叼着大烟斗,咂着嘴巴。一河一船一人,构成了一幅自然的水墨画,令人赞叹不已。
  不知不觉,时间从我们的身边流走,看着同学们坐上了回学校的大巴,心中似乎有一种不舍,或许他们也和我一样,沉醉在其中,流连忘返,无法自拔了吧。“等下次,我一定还要再来一次”。只听一位同学语气坚定的说道。
  繁华都市,山川秀美总让人们感到忽远忽近,而它就像是一尾可爱的小鱼,在人们的心海里荡起层层涟漪。
 
人生路漫漫,我要多去看看
初2020级6班   谭文庆
 
又到了期盼已久的周末了,听说要去磁器口,同学们都踊跃报名了,高兴得欢呼雀跃的,又可以吃美食啦,想想都流口水。
到了磁器口大门,我们全部去了的同学照了合影,脸上都挂着兴高采烈的笑容。进去以后,哇塞,那个人山人海的场面,人太多了,把磁器口围得水泄不通。我紧跟着陈老师的步伐,深怕跟丢了。首先我们去买了吃的,喝的,磁器口的美食确实名不虚传,好吃的不摆了。
我们还温习了重庆的特色习俗,然后又与外国人对话,我发现现在外国友人越来越多,也十分友好。一路走走停停,还了解了许多历史人物,历史故事,真是受益匪浅啊。
不知不觉就到时间了,我们还流连忘返呢,我不惊感叹“人生路漫漫,我要多去看看”。这不仅丰富了我们的文化阅历,还开阔了眼界。所以我们要感谢生活科为我们精心准备的五彩周末。
 
难忘的磁器口
初2021级2班 严宜渲
 
天空放晴,下午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同老师与同学坐车来到了磁器口,在人山人海中我与同学们走散了,当我原地踌躇时,我猛地发现一位身着红色风衣,看起来风度翩翩而又不失优雅的女人走来,手里拿着一台照相机,颇有几分摄影师的风范,原来她是给我们照相的老师啊!
“老师!老师!”我呼喊道.
我如看见久别的亲人激动的飞奔过去,怕自己再次跟丢,于是脚跟脚,紧跟着老师和两位学长一起畅游磁器口,一路上,我们欢声笑语照着像;吃着小吃;看精品……突然,我们的目光被一个最近网上很火的一种冰淇淋所吸引.“冰淇淋”自带特效,烟雾缭绕,感觉像从天而降的仙人一般.品尝一口,味道也着实让人难忘.
琳琅满目的商铺吸引我们一直往前走,直到看见前往“渣滓洞 ”方向的指示牌,我们才意识到迷失了方向,在还没有完全迷路时,我们果断决定原路返回,也正因如此,我们准时回到了集合地点。
两次迷路的经历和与老师同学们游玩的快乐,我相信它已经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难忘记忆
初2020级8班丁新蓝
 
二外的周末活动是多彩多样的,是难以忘怀的,同学们平时学习上的紧张就如一件疲劳的外衣在周末便可毫无保留的脱下,我们可以在二外周末活动中学到东西,享受乐趣,乐中学习,提高效率。
今天,我们活动的主题是;磁器口游玩。哼着小曲,乘着大巴,三十多分钟便到达目的地。
我们刚进这个类似小吃街的地方,琳琅满目的零食一下子吸引住我们的眼球,有烧烤,棒棒糖,奶茶,最出名最好吃的还是那麻花,一咬下去香脆可口,那椒盐口味的更是使人垂涎三尺。几个不同路口我们都驻足停留,去那里,肯定要买一些纪念品才不留遗憾,我们逛了一下首饰店,各种各样的首饰使我们眼花缭乱,不知该从何下手,左看右看终于选中了一串手链。我们还逛了一下甜品店,店里有免费尝试的活动,那糕点入口即化,那玫瑰口味十分让人难以忘怀,还有那牛肉干十分有嚼劲,让人吃了一口忍不住再吃一口,所以我们忍不住买了许多回来。
再往前走一点就看见了一家辣子鸡,”鸡”真不愧为辣子鸡,真是一口‘辣’字,一口一个香,麻,辣。只好将自己包中的钞票又拿出来买一些。
随着时间的推移,转眼间就到该回校的时间了,回头看看那糕点店,辣子鸡店,首饰店,还真是不舍呀!
叫人最难忘的还是在寻找校车的路上,我们看见了几个的外国人,抱着十分好奇的心态,便去打了声招呼,他们十分热情用不标准的汉语跟我们聊天,逗得我们可开心了。
在回二外的路上,又让我们一览了重庆美丽的夜景!
这次活动是我最难忘的一次,我不仅去游玩了磁器口,还学到了许多知识,一举两得,开心至极!
 
千年古镇  快乐游玩
初2021级14班  曾秋捷
 
    悠悠南山,生机勃勃,万物生长,充满着生命的活力。在南山之上有一座名为“二外”的学校,它是一座充满特色的学校,环境优美的校园,五彩缤纷的周末,充满特色的教学模式,丰富多彩的各种周末活动——其中最让我喜爱的,还是那缤纷多彩的周末。
    这周,老师们组织我们到磁器口游玩。我被罗老师安排组织活动,负责同学们的报名、点名。为了做好这个工作,我可还做了不少事哩!
    首先,人数过多,我得择优评选,选平时表现好的,另外我还得公平公正,不能给自己的好朋友“留后门”,得做个大公无私的组织者。
    然后,我得让他们分成小组,每个小组找出一个组长,在外游玩的时候,一个小组的同学要在一起,不能走散,这十分重要。
    分好组,整好队,大家坐上大巴就出发,大概经过了一个小时,我们到达了终点——磁器口古镇!合照留恋了之后,大家小组行动,各自游赏。
    古镇人来人往,十分热闹,街上的建筑也古香古色,各种小吃品种繁多,看着各种美食,我垂涎三尺。其中的“干冰冰淇淋”最有特点,它整体大部分由干冰组成,与热空气碰撞之后可以产生肉眼可视的寒气,含在口中呼出一口气,如吞云吐雾一般,既好吃又好玩。
    这里的东西大部分都具有纪念意义,我买了一个怀表,可见证时间的过去与现今。
    磁器口,这个有着悠悠历史的古镇,充满着原始的气息。今日之游,十分快乐,值得留恋!
                      

(阅览次数:2734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