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中心


校园常见心理危机的干预
http://www.cqew.com.cn   2018年10月18日

校园常见心理危机的干预
 
2018年10月15日10:50,重庆二外生涯规划指导中心黄琳老师在颂恩堂为全校班主任进行了题为《校园常见心理危机的干预》的专题讲座。会议由二外学生发展中心主任、二外生涯规划指导中心主任罗永红主持。
 
 
 
 
会上,黄琳老师主要从三个部分开展本次讲座,首先简要介绍处于青少年时期的学生在校园内可能会出现的一些心理危机:如疑似人格障碍、疑似抑郁发作、疑似精神分裂、疑似神经症等心理危机。针对此类心理危机,黄老师强调,症状的确诊需要在专业的医院精神科进行诊断,学校心理健康老师只能根据学生的症状做评估与假设。 
 

接着,黄老师介绍了国内很少关注,但在校园内、外发生率很高的校园欺凌(暴力)现象,揭示了校园欺凌在学生身体与心灵方面造成的巨大伤害。校园欺凌有看得见的,也有看不见的,常发生在“校园黑暗角落”这样的隐蔽场所,由于施暴者与受暴者处于一种不对等的、你强我弱的关系,往往受欺凌者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不会向外界发出求助信号。因此,早期对校园欺凌的发生信号进行敏锐的识别与觉察,显得十分必要。因此,黄琳老师依次从产生校园欺凌的身体信号方面:如淤青、抓伤;学生常见物品丢失或损伤;如厕习惯改变;不愿上学;睡眠问题;自尊心下降等方面提醒班主任,将校园欺凌防范于未然,坚决对校园欺凌说不!
 
 
最后,黄琳老师结合开学对两个新生年级进行的心理健康普测结果,进行了呈现与汇报,对自杀危机的识别与干预进行了陈述,并再次强调一切以学生为本,以保护学生的安全与隐私为主,与家长、科任老师建立联盟,协助学生的学业、人际不断正向发展,实现学生,学校,家庭多向发展。
 
 
 
 
罗永红主任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再次强调了对学生出现心理危机进行干预的重要性、必要性。
 

(阅览次数:1871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