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人事办公室

党政办


英语教师绝不可错过的讲座:教育部高中英语课程标准
http://www.cqew.com.cn   2018年10月16日

英语教师绝不可错过的讲座:教育部高中英语课程标准

修订组组长梅德明教授解读课标

    10月12日,南岸区中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培训活动和南岸区高中英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培训活动在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热烈召开。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梅德明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在博雅楼学术报告厅南岸区英语教师带来一场题为高中英语新课标解读<<改什么?如何教?怎样考?>>”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南岸区高中英语教研员刘秀珍老师主持,南岸区各中学英语教师2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梅教授提出一系列问题,引发思考:今天的教育是要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在回答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梅教授从学科课程标准出台的时代背景、全球素养的定义、课程定义等方面,较为全面地解读了课程标准。
 


 
    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由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四大要素构成。通过这四大核心素养,普通高中英语课程力求帮助学生学习和运用好英语这门国际通用语,在真实的生活情境和跨文化交流中获取科学文化知识和相关信息。
 


 
    同时,梅教授还梳理了教师在未来课程中的实施要点。如,要转变以学科知识和技能为目标的教学观念,深刻理解学科育人的重大意义,积极探索基于学科内容、依托学科活动的育人有效途径;努力改变碎片化的教学方式,采用以主题意义为引领、六要素整合的教学方式,努力实践英语学习活动观,通过学习理解、应用实践和迁移创新等语言、文化、思维融合的教学,使语言学习的过程成为学生发展语言能力、形成文化意识、提升思维品质、提高学习能力的过程;教师更要主动并积极尝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开拓英语学习的渠道和丰富英语学习的资源创造条件。从学科育人目标和实现路径入手,三个小时的讲座信息量极大,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会继续深入研读《新课标》。
    
   


   下午,全区高中英语教师按照梅教授的要求分为5人一组,对英语教材人教版必修1中的阅读课进行教学设计,并推选小组长依次上台发言。在听完各小组的教学设计,梅教授对我区英语教师的专业素养给予高度评价,并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和讲解。
 




 
    梅教授的讲座形象生动、幽默风趣、清晰流畅、干货满满,让聆听讲座的教师享受了一场富含“新理念、新观点、新视野”的关于新课标和核心素养的学术盛宴。
 


 
 
 

(阅览次数:1188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