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几何无王者之道,一路追随——记南岸区初中数学九年级教学研究活动
http://www.cqew.com.cn   2018年10月10日

几何无王者之道,一路追随
 
——记南岸区初中数学九年级教学研究活动
 
 

 
2018926日早上8:30分,细雨朦胧不误求学之路,南岸区初中数学九年级教师聚集于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的颂恩堂,如火如荼地展开了有关初中数学九年级教学研究活动。
 



 
首先,重庆二外伍秀兴老师进行了有关《正方形复习2》的授课。本节课环节一(课前小测)回顾知识点,为环节二的探究做准备;环节二初步建立基本图形,通过平移推广到一组对边所在直线任意两点所连线段的位置和数量关系;环节三归纳基本图形的特征,为应用基本图形做准备;环节四进一步应用基本图形。如此环环相扣,充分地调动了学生的激情,也深深地吸引着各位教师的兴趣。
 
 

 
其次,议课。各参会教师自愿组合成多个课堂观察小组,并确定小组观察点,自制小组课堂观察量表,用课堂观察量表进行观课。根据观课记录,所有参会教师进行交流,并提出修改教学设计的建设性建议。其中重庆二外田玲晖和广益中学秦大忠老师就本节课亮点进行了嘉奖,同时也提出了更完美的建设性建议。
 



 
最后,南岸区教研员蒋梅老师进行了有关《几何习题课的教学思考》微讲座,推动了本次教研活动的高潮。蒋老师就习题课教学着重提出三点:注意习题之间的联系、编制试题重视变化中的不变关系、让学生参与试题的改编。蒋老师还提供了大量的实际例题供各教师参考,让大家收获多多。同时,提出老师应当把自己放在学生的位置上,他应当看到学生的情况,应当努力去理解学生心里正在想什么,然后提出一个问题或是指出一个步骤,而正是学生自己原本应想到的。蒋老师再以理解题目、拟定方案、执行方案、回顾这四个步骤回答了怎样解题这难题,让各教师对几何习题课有了更充分的认识,也为本次教学研究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
 




 
犹如阿基米德名言:几何无王者之道。学习几何,人人都要独立思考。本次南岸区初中数学九年级教学研究活动对几何教学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思考,加强了教师专业理论学习,提高了教师思想认识,加强了教师专业化水平。在新课标理念全面深入课堂的今天,我们南岸区的一线教师们都一路追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等将上下而求索。
 
 
 
 

(阅览次数:1092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