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人事办公室

党政办


涂湖起烟雨南麓立项,教研振双翼书院开题
http://www.cqew.com.cn   2018年9月21日

涂湖起烟雨南麓立项,教研振双翼书院开题
 
——记重庆二外初中语文教研组市级课题开题报告会
 
      9月14日上午十点,重庆二外初中语文教研组在书院涵芬楼四会议室隆重举行了市级课题《社会助长效应下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学语文教育融合研究》的开题报告会。
 



 
    报告会邀请了重庆市教育学会学术部主任贾卉,重庆邮电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室主任、博士、副教授袁春燕,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张承凤教授,南岸区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王永强先生,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科研与发展办公室主任谭伟及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教育学会秘书长邓向阳一行六位专家对课题进行了开题论证。参加会议的还有重庆市南岸区教委副主任、二外党委书记、校长尹厚霖,助理校长陈传霞,教学管理中心李祥主任,教师发展中心袁仕荣主任及课题组全体成员。
 
    报告会由南岸区教育学会秘书长邓向阳主持。
 



 
    首先,重庆市教育学会学术部主任贾卉宣读了市教育学会第九届(2018-2020年)基础教育科研课题《社会助长效应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学语文教育融合发展研究》的立项通知书。
 
    接着,课题负责人、初中语文教研组长刘芳老师就课题作了开题报告。该报告从问题的提出和研究背景出发,明确当下初中语文教材里大量增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如何将之与中学语文教育相融合,实现其工具性与人文性?借助社会助长效应这一社会心理学视角,重点关注学生的接受能力,学习能力的提升。报告就课题的理论基础与依据、课题研究的创新及研究假设、研究目标及内容、研究思路及方法、研究计划及步骤、预期成果等十三个方面一一作了阐述。
 




    刘芳老师强调,此次课题申请成功,得到了校领导罗永红主任和袁仕荣主任的大力支持,是全体初中语文老师努力奋进,集体智慧的结晶。大家破除了搞科研课题的神密感,迈出了初中语文组从教学走向科研的第一步。刘芳老师还汇报了暑期八月四日组建了传统文化学习小组及初步开展课题研究的情况。
 
    与会专家肯定了二外语文老师们科研精神。围绕课题的进一步开展,专家们纷纷建言。谭勇主任首先肯定了该课题立意高、视角新,思路清晰。他指导课题组成员,要进一步理清问题,圈定“语文教育”的研究范畴,结合二外的教育理念、教育哲学,加强对“社会助长效应下在语文学科,在传统文化传播方面”的研究。他建议将课题聚焦,落脚到运用社会助长效应提高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力。王院长也肯定了该课题有新的视角,有教育思维,有文化自觉。同时,他也指出课题组成员要站好位、把好度、有实效。贾卉主任、张承凤教授、袁博士、邓向阳秘书长也纷纷就课题开展的具体操作途径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如群文阅读视角、混合式学习、综合性实践活动中的手绘、四大名著研究、诗词咏诵等等。
 



  
    最后,尹厚霖校长就课题作出了指示。他要求课题组成员要努力把文献研究做精、做准。课题研究成果应该是方法类、操作类,当不止于论文的发表。尹校长指出,语文教育最终的落脚点应该是发展学生的思维,促进学生学习力的培养。他表示,将全力为课题研究活动的开展提供保障,学校高度重视对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的培养与提升。
 
     开题报告中,课题组成员们也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与想法,在座专家均一一作了解答。总之,作为初中语文教研组,能在科研课题上迈出坚实的第一步,这极大地鼓舞和增强了老师们教学科研双翼齐飞的信心,相信未来三年的课题研究,必将带来二外初中语文教学的全新发展。

(阅览次数:1275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