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南岸区教委办公室转发关于做好当前中小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http://www.cqew.com.cn   2016年9月7日

南岸区教委办公室转发
关于做好当前中小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
    现将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当前中小学有关工作的通知》(渝教基发〔2016〕65号 )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南岸区教委办公室
                                2016年8月31日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关于做好当前中小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渝教基发〔2016〕65号
 
各区县(自治县)教委(教育局),有关直属单位:
2016年秋季学期开学在即,按照教育部相关工作安排并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当前中小学有关工作通知如下,请认真遵照执行。
一、继续做好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报名入学工作已基本结束,但由于各种原因,还存在少数适龄儿童未登记报名的情况;同时,其他年级可能还存在转学就读的情况。对户籍所在地适龄儿童,要严格按照“划片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入读,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对流动人口随迁子女,要充分挖掘区域内教育资源,全力保障入学需求;要尽快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材料;同时,按照“两为主两纳入政策要求,保障流动人口随迁子女与城市户籍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切实解除进城务工人员后顾之忧。普通高中招生要分区县、学校严格执行招生计划,擅自超计划招生的,将不予注册学籍。
二、严格执行中小学收费工作纪律。开学前后是收费工作的敏感时期。各区县要利用新学期校长会、教师会等会议,组织学习收费工作纪律,通报典型案例,强调工作要求。要严格落实国家和我市治理择校乱收费、补课乱收费、教辅材料散滥等有关问题的规定坚决治理和严肃查处乱办学、乱招生和乱收费等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行校务公开,按规定公示中小学、幼儿园各种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对反映和暴露突出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严肃问责处理,及时通报信息
三、坚决治理教师有偿补课行为。2016年7-9月是教育部确定的专项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金的时间。各区县务必高度重视,要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自查工作的通知》(教师厅函〔2016〕14号)精神,落实自查和整改措施,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治理。要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有偿补课“六个严禁”的规定,即严禁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严禁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严禁中小学校为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提供教育教学设施或学生信息,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对违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认真抓好设施设备环保专项整治。各区县、中小学和幼儿园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排查基础建设各项条件保障情况,建立问题清单,逐项及时解决,确保学校教学条件、学生宿舍、生活设施设备运行良好,保障有力,坚决杜绝因办学条件不足或不到位而影响正常开学。同时,必须高度重视校园环保安全问题,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开展校园环保安全专项整治。对新建学校、改建学校和新购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特别是塑胶操场、塑胶跑道、桌椅等设施设备,必须委托有资质的权威检测部门对其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和挥发性气体含量进行检测,确认符合相关环保规定。学校要将有关鉴定材料向家长公示,在确认无明显气味,且家长普遍无异议后方可投入使用,坚决防止“毒跑道”、“毒操场”等对学生和幼儿造成身体伤害。
五、切实加强安全保障工作。各区县、中小学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安全措施,抓小抓细抓实抓苗头,确保师生平安。各区县要联合相关部门,认真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专项整治工作深入组织开展以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电梯安全、实验室安全、易燃易爆品管理等为重点的学校安全大排查,消除隐患。要认真排查校园建筑安全,重点是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建筑及其校园附属设施(包括在建校舍建筑及其附属设施),特别是修建时间较长、建筑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使用不规范的校舍建筑和附属设施,以及离山体、河流和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易发频发点较近的校园校舍建筑及其附属设施。要针对当前夏秋交替的气候特点,制定安全预案,加强安全巡查,落实预防措施,切实做好防暑降温、防汛减灾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要加强幼儿和新生安全教育,做好家校联系,确保幼儿入园和新生入学安全。要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教育工作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重大瓶颈,积极争取党政领导支持。
    六、精心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2016年9月1日(星期四)20:00,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公益电视节目《开学第一课》将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首播。其主题为“先辈的旗帜”,旨在帮助中小学生理解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教育引导学生结合实际传承好、弘扬好长征精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中,走好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各区县要将《开学第一课》作为理想信念教育和开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时把《开学第一课》播出时间及频道通知到各中小学校,并要求学校组织收看或通知到每一位学生,让其在家与父母共同观看。因天气、电力等原因错过收看时间的学校,要及时下载视频资料统一组织收看。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情况,通过主题班(团、队)会、观后感、微博微信、演讲比赛、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后续活动,将理想信念教育落实到青少年学生的日常生活中。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16年8月26日
 
 
 
 
 

(阅览次数:2051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