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语文教师——王翠容 
http://www.cqew.com.cn   2016年5月3日

 
王翠容  语文教师
 
座右铭:
 
红烛的风采在于燃烧中实现自我的价值,春蚕的意蕴在于羽化时超越重生的境界。
 
个人简介:
 
     王翠容,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从教以来,一直以勤奋、执着的精神工作着,驻守着教育的精神家园,践行着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教育思想,追求自然、朴实与刚柔相济的教学风格。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是粒种子,我愿把自己的爱化作一缕阳光,一眼甘泉,一片沃土,让每粒种子都生机勃勃的成长。
辛勤的耕耘也会换来丰收的喜悦,本人曾多次先后荣获学校或南岸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等荣誉称号。所带的高2012级5班宏志班和高2015级13班复读班高考都取得优异成绩,担任高2014级9班宏志班,8班实验班,高2015级9班宏志班等班级的语文教学,在高考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其中高2014级9班周天被北大医学部录取,高2015级9班蒋龙平、庞智屿等同学被北大录取。 
 
【教育小故事】
无心的伤害
 
王翠容
 
      那是一节以“陶渊明”为话题的作文互批互改的公开课,课堂顺利的推进到“评改争议”这个环节。
 
     “俗话说,一千个读者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同学们在批改过程中,组内对某篇文章是否曾有过争议呢?” 我话音刚落,就有一个小组提出他们批改中的争议,不过他们的争议不是我想要重点讲的,所以就只做了简略的点评。接着艺筑代表他们小组(三组)举手了,我心里一阵窃喜(因为,那篇他们认为有争议的文章,正是我想要讲的),于是忙请她起来说说自己的看法,“我们组在批改刘镇宇的这篇《装了逼就跑,真刺激》时,争议就比较大,……”“对不起,老师想暂时打断你的发言,我想让大家一起来点评这篇文章。不过在点评这篇文章之前,我们先把掌声送给我们镇宇同学,感谢他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篇例文供我们欣赏点评。”于是同学们掌声响起,而且全班情绪陡然高涨,我想是因为他们被标题《装了逼就跑,真刺激》给刺激了吧。
 
   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我迅速地把复印好的这篇作文连带三组同学的批改和批语发给同学们阅读,同时我也发给了后面听课的老师,而且还给老师们也布置了点评任务。几分钟后,就有同学举手要求发言了。

    “下面我们还是先请批改这篇作文的三组同学来谈他们的看法吧。”

      艺筑同学首先站起来说道:“我们组有的同学认为他用这种叙事的调侃的语言来写陶渊明,这种形式是不可取的,但是我认为这种形式没有什么错,错的是他表现出的思想有问题,说陶渊明在装逼,把他的归隐说成是一种逃跑,这种解读是错误的。我觉得这有点类似于文化的恶搞……”
 
    “我觉得你这种说法用于指导高考作文是可取的,要写一些高大上的东西,”,艺筑话还没说完,他们组的程莹靓同学已迫不及待的站起来反驳道,“但是我们的人生不只是为了高考,我们的写作也不只是为了写好高考作文。写作应该是把自己内心想说的话真实地表达出来,这样的文章不是才有真情实感吗?”“好!”莹靓话一落地,迎来了同学们的一片赞赏声和掌声。看来喜欢这篇文章的同学还真不是一个两个。
 
   “那其他组的同学还有补充意见吗?”
 
    这时,二组的姚杰钧同学举手了,“我认为刘镇宇这样解读陶渊明是不太对的。我觉得解读一个人物,不应该妄加揣测,应该从他的作品中去解读他,你要读懂他,你就要先去读懂他的作品,这样你对人物的解读才是客观正确的。”“恩,有道理!”同学们又给与了杰钧热烈的掌声,对杰钧的发言,我和后面的老师也默默地给以了颔首赞许。
 
     “王老师,我想说两句!”还没等我请他,这时镇宇已经站起来了,一个高大魁梧的大男孩站在我面前,涨红着脸,我心里突然有一种隐隐的不安,“好,我们请作者镇宇谈谈他的想法。”我微笑着对镇宇说。
 
     “王老师,我想说的是,我是很认真在写这篇文章!我也是思考了很久才写的。” 孩子用诚恳而又有几丝委屈的眼神看着我。“我知道!”我一惊,没想到孩子会这样说,“老师和同学们从你的文章中,都看到了你的认真,不仅书写认真,卷面清晰,而且真实地表达了自己的所思所想。镇宇,老师把它作为例文讲评,没有一点批评你的意思。”我也同样诚恳地对孩子说道,同时轻轻地示意他坐下。
 
     “刚才,同学们对镇宇这篇文章都做了不同的点评,老师之所以要用镇宇这篇作为例文来点评,”我稍顿了一下,有意地去看了看镇宇,他把头低着,“是因为他反映了同学们的心声,把你们平时敢想但不敢说,更不敢写的东西说出来了,更写出来了。在这点上,我觉得我们镇宇真正做到了'以手写我心” 说道这儿,我又有意识地望向镇宇,希望我的做法没有伤害他,他仍低着头。
 
     “但是,‘以手写我心’难就难在这‘心’字,我们该如何把这'心”写好呢?下面我们就有请我们后面听课的老师来给我们做做指导好吗?" “好!”学生用热烈的掌声配合着我把这个难题抛给了后面的老师。
 
     “那我们就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我们高二语文组组长陈关键老师给我们做指导!”关键老师在我们的盛情邀请下也不好推辞,于是就走到班级中间,先狠狠的夸奖了我和我的学生,接着进入正题,“到底是我们绑架了陶渊明,还是陶渊明绑架了我们?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作文我们倡导'以手写我心,刚才王老师也说了重点在于‘心’字,那么我们中学生该如何在作文中写好这个‘心’字,我想首先我们要修心,修什么心?修一颗真善美的心。我们常说文以载道,载什么道?载真善美之道。所以我们在平时通过多阅读,多思考,让自己的思想更成熟,让自己的心灵更丰盈,更美好!……”
 
     “叮铃铃……"下课的铃声无情地打断了陈老师激情的指导。我的公开课就在给与陈老师的掌声中结束了。
 
      我收拾着电脑正准备离开,只见镇宇向我走来,两行泪,流淌在那宽阔的浓眉大脸上,我心一阵疼痛,”王老师,谢谢你!“镇宇紧紧拉着我的手说道。我心里一阵慌乱,不知该怎么安慰孩子,”镇宇,对不起,老师可能伤害了你!“握着孩子的手,我真的有些不知所措,但镇宇没有一句责备我的话,只是摇了摇头,流着泪走出了教室。
 
      我跟着走出教室,想叫住镇宇,但已不见人影。
 
      回到办公室,脑海里总浮现着那两行泪,流淌在镇宇宽阔的浓眉大脸上的两行泪,那该是怎样的伤心啊,才让一个一米八的大男孩流泪如此。也许一个青年对文学的热情就是这样被我浇灭在了泪水里吧!想到这些,我心里充满了深深的自责,我决定找个时间,和镇宇好好谈谈。
      又是一节课下课了,我离开办公室正准备去卫生间,在办公室门口刚好碰上镇宇,”镇宇, 有事吗?“”王老师,我……“他摸着头,有些羞涩,”我想找你谈谈。” “好啊!我也正想找你聊聊,办公室人比较多,我们在外面找个安静的地方吧”

      说着我们来到了教学楼的大厅里,“镇宇,王老师今天要给你说声对不起,我应该先征得你的同意或者私下和你交流这篇作文的,……” ”没关系的,王老师!我刚才是有些激动,听了同学们的点评,我已经知道 我作文的问题了,刚才我是因为读了班上同学那些优秀作文后,感到和他们的差距很大而难过,而且也怕同学们看不起我。“听了孩子话,心里对他是又疼又爱。这是一个多么率真而又上进的孩子啊!”镇宇,班上没有谁会看不起你,相反他们都很佩服你,包括王老师,因为你的真性情。其实王老师觉得你和陶渊明倒挺像的。“”哦?”孩子很好奇地看着我,“因为你们都是真性情的人啊!不违背自己的心啊!”经我这么一夸,孩子又摸着头,憨憨一笑。“只不过,我们还太年轻,我们的性情还需要磨练,就像刚才陈老师所说的,心还需要修养,这样我们的思想才会成熟,不然我们有时就会口出狂言,甚至打诳语,甚至流于恶俗。”

       “恩,王老师,我知道我的问题所在。”“好,那就赶紧去上课吧!”我拍拍镇宇厚实的肩膀说道。

     “谢谢王老师!”微笑洋溢在那宽阔的浓眉大脸上。

      “谢谢你,镇宇!”看着孩子的背影,我在心里默默地说道。谢谢你对老师的宽容,宽容老师无心的伤害。谢谢你用泪水告诉老师以后该如何小心呵护孩子纯净的心灵。

(阅览次数:18686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