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数学教师——冯仁勇
http://www.cqew.com.cn   2016年5月3日

 
冯仁勇 数学教师
 
个人简介:
     冯仁勇,89年毕业于重庆师范学院数学系(现在的重庆师范大学),任教27年,其中16年班主任工作,一直担任高中数学教学。从2008年来到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以来,担任高2010级、2011级、2012级“清北班”教学,高2015级宏志班班主任及数学课教学,短短几年见证了杨晓妍、袁成卫、肖港、游翎鸥、肖春晖、赵罡、李智琴、周唐、王雨、詹威、焦永秋、李宏杰、庞智屿等同学从二外走进了清华北大的校门。数学竞赛辅导获得全国二等奖近30人次,辅导学生参加清华北大自主招生有赵罡、周唐、肖春晖、王雨、尤彦诚、张皓月、梁子栋等获得清华北大加分。2014年参与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BLOSSOMS互动式教学视频课”,我的视频课“ 的值是如何测算的?”已经上传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网站。2014年暑假,应邀访问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喜欢的话:养成好习惯,失败很困难!——渝中名师吴军老师的话。
 
自己爱说的话:
      老师是人,学生也是人!这告诉我们,我们要最大限度的尊重我们的学生,允许他们犯错误,因为孩子是在不断的犯错误中成长的。按孩子们的想法是我们应该陪伴他们!不可以高高在上、盛气凌人的样子站在学生面前!
学生是人,老师也是人!这告诉我们的学生,也要允许老师犯错误,原谅老师做得不好的地方,老师也是人而不是神,更何况我们都是很平凡的人!老师有不会做的试题、老师说错话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教育小故事】
《迟到》
 
冯仁勇
 
     2015年的元旦前夕,二外每年一次热火朝天的迎新晚会如期在学校体育馆上演,我班因为是高三毕业班不能参与此项盛大活动。可是他们还是很向往的,因此,有一天晚上,有五六位同学在晚自习的下课期间就去了体育馆一睹为快,也许是节目太精彩了,让他们一时乐不思蜀了!他们回来的时候我在教室门口等待他们已久。
接下来想知道我这个宏志班班主任是怎么处理的吧!
    首先对几位同学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然后是第二天上午停课反省半天。
    这不算什么,关键是我要他们自己把这件事情电话告诉家长:“一是自己做了什么,二是老师怎么处理的。”这就让他们产生了压力。可是,我的管理原则就是要嘛不说,要嘛说了的事情必须执行,我特别看重管理者的执行力。所以,学生也知道必须执行了,都按照我的要求告诉了自己的家长。当然,这肯定免不了家长的反馈,甚至家长的求情,希望可以换一种方式处罚,能不能让他们进教室听课。这是我预料到的事情,所以,我一一作了耐心的解释,也告诉他们我这样做的目的。最终,家长在无奈之下或者是理解支持老师的做法下,我的处理顺利实施。
第二天上午,寒风刺骨,几位同学不能进教室上课,开始在外面游荡。还好,他们后来找到了一间空教室,自己带上书本在教室里面自习了一个上午。
这个处理,本来对高三临近一诊的优秀同学来说,感觉应该没有什么的。可是,家长是很不情愿的。这无疑会给我带来很大的压力,要做家长的工作,甚至会被家长不理解。但是,我希望达到的目的是:
     一方面让他们看着别人可以上课,自己却不能进入天天都自然进入的那熟悉的课堂。让他们有失去的真实感受;另一方面,学会对自己犯的错误负责;第三,学会管理的执行,体会执行力的重要性。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间,他们大学都上了一学期了。寒假的时候,当时因迟到受到处罚的一位同学来我家看我。偶然谈到那次对他们迟到的处罚的事情。他感慨很深,因为他在大学是学生会重要干部,常常要安排学生会干部做一些事情或者召集他们开学生会的一些会议。当他发现那些人常常迟到的时候,在他为这事烦恼的时候,常常想起我处罚他们的事情。终于他告诉我:     “老师,你做的太好了!”
    也许,他根本不会把这事情告诉他的爸爸妈妈,也许他的爸爸妈妈永远也不知道这才是我要的结果。当然,可能他的父母早已经忘记这件事情了,早已经没有放在心上了。
可是我是放在心上的!
    也许,这就是我理解的教书育人吧!
     我希望自己是一个合格的“教书匠”!

(阅览次数:19270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