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数学教师——王丽
http://www.cqew.com.cn   2016年5月3日

 
王丽 数学教师
 
一杯茶、一本书、一个世界
 
个人简介:
 
王丽: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系,现为中学数学高级教师,重庆市初中数学骨干教师,南岸区优秀教师、南岸区优秀班主任、南岸区十佳教师,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初中数学教研组长、国家奥林匹克竞赛一级教研员.任教二十多年来,课堂教学严谨而不失风趣幽默,深受学生的爱戴;教学研究深入而不失与时俱进,走在时代的前沿;学生培养严格而不失亲切关怀,给予爱的厚重.一直穿行在反思与探索创新中,不断地超越和突破自我.
 
 
【教育小故事】
给你舞台   你是最棒的
 
王丽
 
    每带一届孩子,三年,享受着花开的过程,是我人生的最美时光。
 
以一封孩子的来信,给您娓娓道来我的教育小故事:
 
“致我最亲爱的丽丽姐:
 
      有些事藏于心里很久了,时间在笔尖悄悄溜走,我知道,再不说就没有机会了。
 
    初中三年,时间对于我,就是一棵小树苗长成大树的时光,故事,很有意思。
 
    小学的我,自控力不是很好,一心只想着玩,但成绩还算中上游,只是并没有用心学,对于数学,只能算是马马虎虎。但到了中学,我仿佛一片龟裂的土地遇到了甘雨的滋润,而那些雨便是王老师您.故事的开始要从一道数学题讲起。也许您忘了,那是一道探索数字规律题“5,8,11,    ,17….”,我无意中发现中间横线上应填写“14”,还发现其它类似的题可以用差值法来做。其实,这知识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等差数列一般求通式的方法,而您也知道这个方法。可当我惊喜的告诉您我自以为是的发现时,您不仅对我大加赞扬,还以我的姓命名“蒋氏定律”在全班推广,这样的鼓励对于数学不好的我,无疑注入了大量的氧气,让我有了对数学的求知欲望。
 
    从那道题为起点,我对数学有了一发不可收拾的热情与喜爱。初二开始,我的生活便充满了几何图形和代数符号。至此,数学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渐渐,潜能被逐渐激发出来,在管好自己学习的情况下,还能给同学讲好题,于是,您给了我极大的信任和充足的锻炼机会,让我上讲台讲题,跟老师站在一个高度。
 
我很知足了,能有这样一个展示的舞台,深夜备课、作PPT,为探索一道题盯了几何画板一个多小时,课后还写过反思。而这样的经历,是您给予我的最大肯定,是不可比拟的,其实到现在,我深知过一天这样的机会就会少一天,我终究会离开您的。
 
   也许很久很久以后,只有我记得这个故事。这个故事,关于一个少年和他心中被恩师播下的数学学习情怀。也许我会忘记,忘记给您写下的这封信。但不会变的,是您给予我的对数学的热爱和对生活的热爱。
 
    三年,收获足矣。”
 
     初读这封信,我泪流满面;再读这封信,我顿悟:“天地位焉,万物育焉”的教育情怀正在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中一点一点的渗透与实现。
     终归,我因为我是一名老师而幸福!

(阅览次数:20843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